敬悼 中研院余英時院士(1930-2021)

日期 : 2021-08-05 單位 :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訊】
余英時教授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哲學會院士,是國立政治大學的名譽教授,也是本校首任羅家倫國際漢學名譽講座教授。余院士曾獲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復設置「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培養後起之秀。

余院士於2019年為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錄製一場史詩級演講,以「五四」百年為背景,論述「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從中國百年以來,對科學、民主的追求說起,論及在臺灣的實踐以及新時代的挑戰。

余院士於8月1日晨間逝世,享耆壽91歲,我們為痛失一代大師,感到不捨,謹向余夫人與家屬表達最大的慰問之意。感謝余院士對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的護持。余院士曾說:「今日社會的動盪紛亂,多是來自觀念、價值、思想上的錯誤。」感謝余院士的啟迪,留下時代的聲音。他對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信念的堅持,更是永垂不朽的智慧和道德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