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創永慶聯名講座 狂點執行長賴錦德談XR互動與虛實融合

日期 : 2021-05-12 單位 : 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

「社群課程產學合作計畫」是由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推出,為此計畫永慶大方贊助多場課程講座。5月10日於傳播學院教授林日璇開授之「媒體娛樂與行銷」課程中,邀請到現任狂點(GranDen)創辦人暨執行長賴錦德,為學生們講述有關「XR互動與虛實融合」的內容,讓修課學生們得以暸解現今XR在業界應用的案例與趨勢。

 

現任狂點執行長同時也是創辦人的賴錦德(Dochin),過去數十年在遊戲與媒體產業,被同事們戲稱是「來自XR平行時空的未來人」、「人生遊戲領航員」。在2017年時成立狂點,專注於XR延展實境(包含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三者)的開發技術上。賴錦德指出過去AR、VR等都是用在遊戲的技術上,但現在越來越多是放在製程或是訓練等應用技術中,並為大家一一介紹XR有哪些新的呈現方式。

 

五感體驗的虛擬世界來臨

賴錦德簡略介紹VR、AR、MR三者的差異與應用面,並點出這些虛擬層面缺乏的是視覺以外的感受,目前市面上推出力回饋的手套,讓觀眾在觀看的同時,手部可以有更多的回饋與感受。但光有觸覺還不夠,若在VR世界中要獲得更好的沉浸感、更貼近真實世界,則需有五感的回饋,賴錦德提到,未來若是能在虛體世界體驗到五感的內容,並且不用透過任何設備的話,如此一來則形同真實世界,有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感受,有如電影「一級玩家」的真實虛擬世界即會誕生。

 

多種XR的應用場景

賴錦德建議未來想走行銷的同學可以利用結合動畫或是技術,以XR的表現手法來達成產品宣傳,例如虛擬現實最常見的「遊戲應用」有廣為人知的Pokemon、任天堂Mario賽車等;而玩具總動員、冰雪奇緣等知名卡通搭配童書,也能透過AR達成「教育應用」,也有像是Rakugaki AR這種APP能讓虛擬人物活動起來的「藝術應用」;在新零售潮流下,IKEA Place提供AR形式的家具陳設預覽、Wanna Kicks APP提供Nike鞋子試穿,這些「商業應用」則讓購物變得更簡單;在「醫療應用」中,過去HTC也曾與醫院合作將VR作為醫療訓練的高擬真環境;在「演唱會/表演應用」中,虛擬人物初音未來也能透過「全息投影」的技術,舉辦演唱會;最後,當然也能應用在「商業廣告」上,例如高雄義享世界的街頭巨幅投影技術,讓商場在街頭中成為吸睛的目光焦點。

 

狂點MR技術X航空技術維護系X中華航空

賴錦德不藏私地分享狂點目前在遊戲、醫療、活動行銷的各項實際案例,此外,過去狂點甚至曾與技術維護系合作,將MR技術應用在人員模擬培訓,提高飛機維修效率,有效減少飛機修護人員培訓時間,並節省飛機地停成本(約180萬臺幣/日)及訓練成本。狂點目前與中華航空公司合作,推出全球首創的MR飛機維護訓練,可以結合訓練、考測、遠距支援等功能,使維護培訓過程更貼近實作,2020年時已經應用在A330系列的訓練,在今年則推廣到A321 Neo系列,未來有望透過此技術延伸運用到更多產業。

 

狂點X全息投影

賴錦德介紹全息投影技術分為金字塔、球型、箱型等,互動式的全息投影可以用於線下活動或展場互動遊戲,也可以用於餐廳或菜單等讓產品更吸睛,過去狂點就曾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利用球型的投影方式將熊讚投影至球體中心,同時結合手機互動遊戲讓消費者更有參與感。而全息投影搭配5G技術,可以做到更細節的活動,狂點就曾與台灣大哥大和富邦悍將聯手推出零延遲的互動棒球遊戲,球迷只要掃描QRcode並可利用手機選擇遊戲角色,接著透過手機揮棒即可與全息投影中的角色互動,賴錦德表示該遊戲是透過GDCloud的狂點專利技術,僅透過雲端傳遞訊息,但目前這些互動設計無法太複雜,且要配合5G技術才不會有延遲問題的產生。

 

虛實融合的趨勢

目前各大科技巨頭投入許多資源研發AR、VR內容,虛實融合的未來很快就到來,因此XR領域需廣納資訊管理、3D圖像、跨領域知識這三面向的人才,賴錦德表示狂點過去幾年也一直在朝虛實融合的方向邁進。過去也利用虛實融合與其他單位合作推出許多行銷宣傳,例如金鐘獎的展演活動,推出不同互動遊戲的APP,目的在於作為活動前導或是暖場、預熱,讓金鐘獎在典禮開始前能夠引起話題與關注。還配合歌手林俊傑的行銷活動,推出「倖存者Drifter 360線上遊戲」,讓歌手與歌迷之間有更新穎的方式能夠互動。

 

賴錦德期許狂點能夠透過AR、VR或是互動、雲端等技術,可以打破虛實疆界、打造一個跨世界的平台,同時也鼓勵同學們不論未來是否加入行銷領域,都可以多多思考如何運用這些新技術應用在真實世界中,亦可與自身的領域結合,幫助自身的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