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博士生工作坊 討論社會住宅與總體消費之關係

日期 : 2021-05-11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學生事務辦公室於5月7日舉辦博士生研究工作坊活動,由地政學系林士淵院導師主持,邀請地政學系博士生蘇曉瑞分享研究成果,並由本校財政學系教授吳文傑擔任活動與談人。此活動吸引20餘位院內外老師、研究員,以及碩博士生、大學生參加,交流與討論過程十分熱烈。

蘇曉瑞以「社會住宅與總體消費之研究」為題分享其研究構想。他首先介紹住宅與收入不平等,以及房價高漲的現況,並表示過去文獻中顯示社會住宅的供應有壓低房價、提升消費能力、改變區域均衡的效果。他接著以住宅下濾模型(the filtering model)、跨期消費理論(The Intertemporal Consumption)與核心邊陲理論(Core-periphery model)為基礎來建構理論模型,並進一步模擬與分析社會住宅對總體消費的提升效果。

蘇曉瑞的研究得出以下結論。首先,在局部均衡之下,供應社會住宅可能增加總體消費,並隨著社會中高收入階層的比例而緩和,而其租金也將影響總體消費增長。其次,在一般均衡之下,供應社會住宅可以促進人口增長,但在高交易成本的環境下,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低交易成本的環境下,影響則會擴張。

另外供應社會住宅將減少該地區的消費,但會增加其他地區的消費。而在最開始,人口相等的情況下,供給社會住宅將促進總體消費,並在人口分布的邊界達到最大化。蘇曉瑞也提到該研究及模型建立在許多假設之下,例如課稅、關稅和不同政策的成本都會影響結果,因此他也期待有興趣的同學能在未來一起進行此方向的研究。

吳文傑老師給予蘇曉瑞的研究結果高度肯定,並提出幾點未來再精進的部分,以及可再延伸之課題供其參考。最後林士淵老師總結本次的工作坊時,鼓勵在座學生把握機會與講者會後自由交流,更表示社科院將持續舉辦博士生工作坊活動,提供平台讓來自不同領域與科系的研究生進行學術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