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跑,向後傳」 政橄成軍一甲子 勇奪大專盃首冠

日期 : 2021-05-10 單位 : 秘書處
【政大橄欖球隊校友會訊】
頂著超過三十度的高溫,本校橄欖球隊8日(六)於110年大專運動會7人制橄欖球賽,以三勝一和的佳績,力壓陸軍官校與國防大學兩所軍事院校等強敵,奪下一般組(乙組)冠軍,這不僅是政治大學在本屆大專運動會的首面金牌,更是今年成軍六十年的「政橄」在大專盃的首冠,為球隊一系列慶祝活動寫下光榮的一頁。

本次橄欖球大專盃於成功大學舉辦的全大運一併舉行,橄欖球項目分成7人制與15人制,本校兩個項目都報名參賽,前後賽期達十二天,對於體力、耐力與後勤支援都是相當大的考驗。七人制一般組共有十一隊報名參賽,預賽分成三組於7日(五)進行,於隔日依分組名次進行決賽。

政橄預賽與地主成功大學以及海洋大學等兩所強校分在同組。由於去年(109年)疫情停辦之故,本屆賽事也是兩年來各校在大專杯的首次碰頭,各隊實力虛實未知。政橄於7日下午為十一個球隊最後亮相的隊伍,首戰海洋大學立即展現過去一年多來訓練的成果,優異的速度與良好的團隊默契,加上紮實的防守與進球技巧,屢屢突破對手防線,最終以32:0擊敗海洋大學,拿下本次在大專杯的首勝。

稍事休息後,政橄在第二場比賽對上地主成功大學,成功大學是國內大學中唯一有橄欖球系際盃、新生盃的學校,顯示該校在橄欖球項目深厚的實力及傳統,歷來在大專盃也是前三名的熟面孔。比賽哨音響起之後,政橄即給對手很大壓迫,上半場堅強防守完全未讓對手越過中場線,接著靠小組配合兩度達陣,比分拉開也預告了本場比賽的勝利,下半場政橄再度發揮防守與進攻優勢,三度達陣,最終就以25:0擊敗地主成大取得小組第一,也篤定取得本屆賽事前三名,為政治大學拿第一面獎牌。政橄首日的表現也一改過去給人的印象,引起現場所有觀眾討論,成為隔日最具冠軍相的球隊。

政大與陸軍官校與國防大學一同挺進隔日的1至3名決賽,特別是陸軍官校,一直為大專杯乙組的冠軍,政大與陸官的對戰也一直是以敗場見收。兩軍8日早上10點於決賽第一場強碰,雙方你來我往,本校先是於上半場於邊線靠著郭品鋒(日本研究研碩一)達陣及之後的加踢成功取得7:0領先,但隨後也因為對手速度之故,體力迅速流失,多次在防守時犯規,並吞下兩張黃牌(領黃牌球員必須退出比賽2分鐘),使得整場比賽一直都處於6名球員對抗陸官7名球員的劣勢。陸軍官校在人數與體力優勢下趁機超前,連下兩次達陣超前比分,以12:7領先到終場前。比賽結束前,政橄黃牌球員回到場上,掌握最後一波攻勢,先是陳泓名(中文系大三)突破對手防守,一直到達陣線前才遭對方防守球員擒抱,但政橄不屈不撓,在多位球員的支援下,最後一刻由彭丞浩(資科四)於球門下達陣成功,扳平比數,可惜隨後正中間的2分加踢失敗,雙方以12:12和局將由後面比賽決定戰果。

最後一場比賽對上國防大學,由於陸官與國防在稍早另一場小組決賽中以10:10同樣打成平手,也就表示政大與國防比賽的勝隊將拿下本屆賽事7七人組的冠軍。抱定奪冠決心後,政橄教練林文乙老師在賽前再度提醒選手,「咬住最後一場比賽的氣力,當自己累的時候,要想著對手跟你一樣累。」經過兩天多場高溫下的比賽,各隊到了最後除了體力的比拼也靠意志力支撐,政橄對於冠軍的渴望在這場比賽展露無遺,開賽之後一路領先,防守進攻都明顯壓過對手,最終以22:0擊敗國防大學,拿下這場比賽也寫下政橄的歷史,全體球員在場上緊抱歡呼落下激動的眼淚。

綜觀本屆7人制賽事,政橄在四場比賽中,三場完封對手,更是在逆勢下扳平陸軍官校,最後就以三勝一和的戰績取得冠軍,展現過去一年多埋頭苦練的成果,冠軍可謂實至名歸。比賽後現場氣氛感人,林文乙教練與葉哲瑋助理教練(英文系95級)以及至現場觀戰的林清華學長(法律系55級)、林昌茂學長(法律系56級)、何飛鵬學長(公行系60級)、吳東明學長(外交系74級)、簡孝緯學姐(俄語系83級)以及近三十位到場加油的校友一起感動歡呼。全程觀戰的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學長表示:「拿冠軍實在太開心了!」同時期勉學弟在接下來的15人制比賽繼續拼戰,保持身體健康,以兩冠為目標。

政橄在完成7人制賽事之後將休兵3天,預計於12日展開15人制賽事,打一天休一天於5月12、14、16、18日下午分別對上陸軍官校、臺灣大學、成功大學與崑山科技大學爭取第二面金牌,學校也期許並祝福政橄在15人制再獲佳績,邀請所有校友前往成功大學為政橄加油!

本校橄欖球隊成立於1961年,今年適逢該隊創隊六十週年,預計6月5日(六)下午在本校操場舉辦一年一度的隊慶。政橄以「政橄不倒」為口號,秉持著「向前跑,向後傳」的精神,將橄欖球「尊重、紀律、熱情、團結、正直」的價值一代傳一代,協助學校培養許多優秀人才。本次助理教練葉哲瑋(英文系95級)在大學時接觸橄欖球產生興趣,畢業進入職場數年後毅然決定到橄欖球聖地紐西蘭攻讀教練學,前年取得學位回到台灣,由政橄校友會號召募款聘為球隊助理教練,一年半的全新訓練與觀念將政橄的歷史推向新高,顯示政大、政橄人才輩出的優秀傳統。

本次奪冠除了表現出在校生在嚴格的訓練下吃苦耐勞的毅力之外,也顯示政橄校友會長期支持校隊的決心。政橄是大專盃極少數不曾因人數不足缺席每年15人制比賽的球隊,面對各個理工科男學生眾多的強校,政橄在招募球員方面就處於先天劣勢,但校友會支持橄欖球隊的決心不曾動搖,歷屆校友從創隊的篳路藍縷到不計回報出錢出力,只為了維持校隊存在,可以說是政大最陽光也最陽剛的風景之一。本次奪冠是現任會長楊道佳學長(地政系80級)、老師林文乙教練及隊長楊順文(資管四)、在校生以及所有畢業隊友一起努力下獻給球隊與學校最大的生日禮物,也期許未來在學校的支持下,橄欖球運動能在本校有更大的能見度,成為學校團結提升校友凝聚力的運動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