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數位轉型推動研究中心 探討數位政府與數位轉型議題

日期 : 2021-04-23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數位轉型推動研究中心於4月8日中午,舉辦數位轉型推動系列講座,首場演講邀請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蕭乃沂以「數位政府與數位轉型」為題,帶領與會者們深入瞭解數位轉型在各個社會組織面的應用。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在開場時,特別介紹社科院設立的四個計畫中心任務,其中電子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蕭乃沂協助社科院與全國性個案分享與政府政策制度連結,數位轉型推動研究中心執行長林士淵則是擴充社科院以外的各學院連結,從院、校到社會組織再造擴展與推動數位轉型。本次活動藉由蕭乃沂老師累積多年的學術與實務經驗分享,以及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科管智財所長宋皇志、圖檔所羅崇銘、民族系劉子愷等師長參與討論,讓與會者更深入瞭解數位轉型及其在政府組織的運作與影響。

蕭老師首先介紹數位轉型的定義,也就是善用數位科技來驅動、協助組織的運作,包括:組織業務、服務流程、內部管理等範疇,在私人企業、政府部門或非營利組織,以至於整個國家社會的變革,均可運用物聯網、區塊鏈等新興科技來推動。此外也包含運用現有的成熟科技來替代,其對於數位轉型的方法及風險管理更趨於完善,因此能更集中協助組織達到轉型。

隨著現行組織業務多元化,過去傳統以產業別做垂直分割的方式愈來愈不適用,以往可明確區分電腦產業、通訊產業、廣播電視業,但現在已不盡然如此。以中華電信為例,既是電信業,也是數位內容公司。因此數位科技的發展屏除各產業、部門界限,可在不同的層面進行組織轉型,例如:流程變革、部門間分工和整合、服務提供的轉變等,讓現有的業務服務更順利進行,更能進一步創造新的業務模式。以網路書店為例,除了協助顧客迅速找到書籍,更進一步歸納出閱讀特定書籍的族群,以及其關聯類型的書籍,發展出更有效的行銷方法。由此可知,數位轉型即是當數位科技普遍被運用後,造成整體組織在資源使用、溝通方式,甚至是組織文化產生改變。

蕭老師特別介紹數位轉型在政府組織的運用,數位治理七大類組成元素分別為:軟硬體基礎設施、內部行政管理、線上服務申辦、資訊公開與透明、互動諮詢、公共決策制定、公職人員選舉等。這些元素彼此間並非獨立不相關的過程,而是彼此連動,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讓各個環節順利進行,讓政府施政更有效率和效能,更能回應民意,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此外數位轉型也帶來一些新的議題,例如:政府部門之間資料整合是否可行?有無違反個資法?另外如城鄉數位落差等問題,也是數位轉型面臨的挑戰。最後對於政府數位轉型,蕭老師也給予寶貴意見。首先跨界、部門間橫向整合的能力很重要,政府數位發展部會應由各部門、各領域的人組成,以進行跨領域、跨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與合作,不僅只有業務的整併,而是能創造出單一部會無法達到的效益。其次數位政府需兼具創新的效益和風險的管控,各種數位科技應用透過測試持續回饋與精進,新的數位科技造成管理面新的議題,在政策和法規上亦需要適時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