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未來對策 陳冠廷分析臺灣與國際議題

日期 : 2021-04-20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於4月15日舉辦「日本與國際關係講座」,與長期重視國際關係議題的台灣世代智庫合作,進行現場演講,吸引校內外師生到場參與。講座活動由本校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主持,講者為該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講題為「為什麼國際議題對臺灣有影響?探討未來國際議題與臺灣政治之連動性」。

陳執行長首先講述國內外的政治議題與臺灣選舉議題的連動關係,強調必須從國內、國際的政治議題找出其關聯性。陳執行長舉例,今年6月我國新冠肺炎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即將完畢、8月國內將舉辦公投等議題,極有可能成為重大的政治議題,進而影響國內的政治動態。此外陳執行長特別提及「時間點」的國際關係分析途徑。建議同學們找出關鍵的時間點,以判斷現今國際議題的潮流,同時關注國內採行的應對措施。例如日本預計於今年夏季、秋季分別舉行東京奧運及國會改選,歐洲友臺國家於今年至明年陸續改選議會等,都是應該重視的時間點議題。

陳執行長以自身在政府相關單位服務的經驗,說明在變動的國際關係情勢下,兩國之間維持友好關係甚難,但惡化關係卻很簡單。強調當今我國對美、對日,甚至對歐盟及其他友好地區的良好關係,並非一夕之間就可以建立,而是全體國人的努力。因此他希望同學們藉由國際觀的視角,看待我國所面臨的外交困境。

在場師生會後反應熱烈,針對中國的對外關係、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區域經濟整合議題、臺灣將採取的關鍵角色為何等議題,與陳執行長進行意見交換。透過陳執行長的解析,與會者對國際情勢的議題掌握,以及如何將國內外議題和日本研究雙軌並行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最後,主持人李世暉老師總結時表示,本次演講主題之「國際議題及時間點」重要性。由於明年2022年為「中日建交五十周年」,兩國應會藉由此一時間點深化彼此關係,但是否為因此弱化臺日關係,可持續觀察。李老師亦提及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明年也是「臺日新關係的五十周年」,亦可期盼我國邁入至新時代的臺日關係。陳執行長也勉勵未來可以藉由國際視野,看待我國的眾多議題,以此做為本次演講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