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當代日本研究中心 探討日本社會科學知識體系建構

日期 : 2021-01-25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於1月20日舉行「臺日科技與民主社會大師系列講座與圓桌論壇:永續發展與社會5.0暨日本研究知識體系建構」,邀請國內多位日本研究學者講談,吸引本校眾師生到場參與。

本演講由本校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主持,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賢參講述「國際關係學下的日本研究發展」, 強調未來可以利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資料庫,分析臺灣的日本研究成果。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專任教授暨系主任鄭子真講述「2000年後臺灣的日本研究成果」,從政治學觀點調查與整理日本研究社群及學術活動,並以內容分析來探討2000年至今的日本社會科學研究相關成果。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系教授郭永興講述「臺灣日本研究學術機構之發展」,以臺灣中南部從事日本研究的大學及研究機構為例,分析日本研究在臺灣的歷史軌跡;本校社會學系副教授鄭力軒講述「美國暨海外日本研究的發展趨勢」,未來可朝向臺灣以外地區的日本研究,提供建構相關研究知識體系時更多元的觀點。

李世暉老師總結時強調,透過日本知識體系的建構,對臺灣的日本研究方法、研究途徑有更進一步地理解。也可為未來臺灣的「日本學」的建構,奠定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