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接班 臺灣家族企業永續經營最大挑戰

日期 : 2020-12-15 單位 : 企管系

【企管系訊】

臺灣企業的接班問題,一直以來都受到業界與管理學界的高度重視。其中,又以家族企業在面臨二代接班時,所衍生的各種組織挑戰與管理問題,最讓許多白手起家的創業者感到棘手。灣,約 70%上市櫃公司是家族企業,中小企業的佔比甚至高達 95%。而肇因於華人社會的傳統文化,多數企業仍以子女或家族成員為接班人的優先考量,僅兩成企業選擇交由專業經理人接手。

 

然而,家族成員接班看似容易,但過程中不僅涉及下一代本身的能力與意願問    題,企業內部來自老臣或管理階層的反彈也容易造成接班過程中的組織動盪。   這也使得灣家族企業在規劃接班計畫時,相對來得複雜與困難。鑑於企業接班影響後續經營績效甚鉅,更是企業未來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政    大企管系假達賢圖書館,首次舉辦為期兩天的「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論壇」,期    待透過學界與業界的交流與對話,促進灣家族企業接班的知識共創,塑造成   功傳承典範。

 

消失的接班人?家族企業最迫切的挑戰

灣早期經濟起飛時所創立的許多本土企業,如今都已經或正陸續面臨創辦人年屆退休,需由下一代接手的情況。根據資誠(PwC)的調查,臺灣家族企業掌權者在 60歲以上者,僅約一成完成交棒。由於家族企業長期以來都是灣經濟的中堅力量,成功接班與否不只影響企業   自身發展,更關係到產業上下游的合作夥伴,以及為數眾多的企業員工生計。

 

為了幫助面臨接班困境的企業主能獲得更多學理與經驗的交流,技嘉科技副總裁、同時也是政大企管教育基金會董事的劉明雄學長,與政大 MBA 主任彭朱如教授,一同促成了本次的論壇活動,期盼喚起對於家族企業接班議題的重視,同時搭建一個跨界師生的交流平台,協助更多企業主找出接班計畫的解方。

 

接班傳承,深奧卻尚待探究的學問

本次活動主持人司徒達賢教授,任教數十年以來,接觸過無數學生與企業案例,充分感受到接班傳承對灣本土家族企業的困難與重要性。「家族企業的議題日益受到重視,但因著各個企業的家族成分比重與結構的不   同,很難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建議,管理方式及潛在風險也都不一樣。」

 

然而,有關企業接班傳承的國外研究很多,但國內系統性的研究卻相對較少。    為了讓未來的教育能補足這「失落的一角」,司徒達賢教授不僅身體力行,同    時也號召系上相關專長的老師參與。在以其命名的「達賢圖書館」,與不同世    代的老師們一同探究這塊尚待開發的知識領域,也象徵著企管系的世代提攜與   傳承,更顯意義非凡。

 

六位專業老師、六個關鍵主題

為了讓本次研討會的經驗交流與學習可以更加結構化,政大企管系六位老師在   經過討論之後,將接班傳承的問題分為六大面向,分別是:接班計畫(于卓民)、接班人的選擇與培育(胡昌亞)、二代接班內部人事佈局(傅浚映)、    接班過程中的「共治、接力、傳與承」(彭朱如)、接班人如何開創新事業策   略方向(黃國峯)、從接班人培育到企業轉型(謝凱宇)等六個議題。

 

六位老師除了與研究生團隊事前整理了每個議題過往的文獻資料,針對該議題提出結構性的研究理論架構,同時也擬定出幾個尚待釐清的問題,並於後續的活動中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輪流與各桌有著接班經驗或正在進行接班計畫的企業主實際對話,進而將學理與實務經驗進行結合。而在活動的最後,六位老師也針對所負責的議題,提出與企業主實際交流後的   經驗統整與發現,期待透過這樣的知識共創,不僅能提供企業主們實際的解方,同時也為往後相關的課堂教學累積更多的學術資產。

 

如何勇敢放手?從成功案例中找答案

而為了能夠有效借艦前人成功的經驗,本次活動也特別邀請到三組已成功完成二代接班的企業主,透過兩代之間的互動與分享,幫助大家找出企業順利接班的關鍵。其中,科林儀器的林文正董事長與林士堯執行長,從家庭生活的經驗出發,說明企業主該如何安排下一代的教育方針,以提高子女接班的能力與意願。同 時,林士堯執行長也特別強調,對企業來說,有形資產的維繫其實相對容易,並可透過第三方協助進行;但無形的企業理念、價值觀與經營原則才是企業主更應該關注的。若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股權不要散、價值觀不要亂」。

 

擁有灣多家餐飲品牌的饗賓餐旅集團,則由陳啟昌董事長以及陳毅航總經理,以「安內是傳承的開始」為題做分享。陳啟昌董事長認為,企業接班時的人事布局必須做到不徇私,同時凝聚家族成員的共識,是最重要的。陳毅航總經理則表示,正因為從小感受到父母從事餐飲業的辛苦與偉大,因此讓他決定走上接班之路。而他也認為,身為二代接班,必須有帶領公司邁向一流企業的決心,一代比一代做到要更好。

 

最後則是凱馨實業的鄧學凱總經理帶來的分享,他以父親自幼「良知、良能、良德」的家訓出發,講述透過家族憲法,有效傳遞創辦人的理念,是相當重要的。此外,針對為何不是選擇由自己的孩子,而是姪子做接班人,鄧學凱總經理表示,接班既然是家族的事情,就不應該由「自己」的立場思考,每個人都是創辦人的親骨肉,重要的是下一代的意願,以及怎麼做才是對整個事業與家族和諧最妥善的安排。

 

本次為期兩天的活動,不僅為面臨傳承接班挑戰的企業主提供了寶貴的意見,   對於每位參與的老師與研究生來說,也是一次相當難得的經驗。政大 MBA 主任彭朱如教授也在活動的最後,鼓勵並號召所有參與的學員,期待未來這個活動能持續舉辦,同時也歡迎大家都有機會上台分享自身企業的經驗,讓這樣的   交流與經驗分享能持續為灣家族企業接班的議題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