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屆文化盃】外語歌曲佔多數 傳院、企管、地政得前三

日期 : 2020-12-0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周佩怡、劉文琳、陳楷霖、陳暄旻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今(5)日於四維堂舉辦「第54屆文化盃合唱比賽」,上半場各系所帶來出色的表演,下半場表演依舊精彩絕倫、現場氣氛也漸趨熱絡。中文系、歷史系的自選曲都選中〈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用不同的詮釋方式傳遞出歌詞的意境;教育系、法律系則同樣選中出自電影大娛樂家的〈A Million Dreams〉,用不同的風格唱出不畏挑戰追夢的勇氣。歷史系指揮朱柏愷認為雖然撞歌,但男聲版本仍能呈現不同風貌。今年教育系則在服裝上下功夫,總召古浩儒開心地說道:「衣服都是大家用壓克力顏料畫上去的,這個想法是教育系的一大賣點!」

 

每年都以詼諧風格參賽的應數系,今年除了在自選曲同樣融入舞蹈、戲劇的元素,更以大字報的方式呈現指定曲〈政大校歌〉,獨特的演繹方式讓全場笑聲連連,甚至連評審也都拿起手機拍照。總召李昱賢解釋表演內容,「將大家最近喜歡的歌串在一起、刪減歌曲,最後出現這個結果。」

 

斯語系身穿紅、綠色服飾,戴上聖誕帽,以溫暖的歌聲訴說自選曲〈Ёлочка〉(小樅樹)故事中,小樹漸漸長大、到在聖誕節茁壯的過程。總召林采賢回憶一開始大家不太願意來練習,增加練唱的難度。幸好後來情況改善,並在外師、學長姐矯正發音之下,同學們進步很多,

 

財政系自選曲〈Gate Gate〉以英文、梵文歌詞表現人們跨越文化差異、互相理解的喜悅之情,此外也加入許多肢體表現,演繹這首歌曲的精神。英文系自選曲〈Rolling in the deep〉經過指揮重新編曲,加入吉他、木箱鼓的編制,更有現代舞舞者加入,重新詮釋這首英文流行歌曲。

 

外交系戴著聖誕帽、紅綠配色的領巾出場,自選曲〈Swinging with the Saints〉是兩首黑人靈歌的綜合體,將慢板與進行曲結合,用具有穿透力的歌聲與肢體韻律,完美融入歌曲情緒。總召蔡介筠表示今年曲目較難,練習時遇到一些瓶頸,不過大家依舊享受其中。                  

 

傳院不分系自選曲〈Ritmo〉為西班牙文四部合唱曲,身著鬥牛士造型的服裝,搭配整齊劃一的擊掌、肢體動作,活潑十足又氣勢滂薄;企管系自選曲拉脫維亞歌曲〈Divi sirmi kumelini〉加入小鼓、鈴鼓等樂器,生動又神秘地演繹歌曲的神話故事。企管系總召劉易透露平時大家練唱都會打鬧玩耍,但該認真時還是很認真,「我們會在Youtube上自學,並教大家咬字發音。」

 

對於今年文化盃各系院的表現,評審孫清吉點出幾個問題並給予回饋。在選曲方面,他首先建議若系院選擇齊唱,應至少再加一個聲部,讓聲音更豐富;在聲音方向方面,他形容像在吹口琴一樣,將聲音往裡頭吸,保持一個雞蛋的空間,才可增加共鳴;在站姿方面,他指出有的同學將手擺在身後,手心朝外,導致鎖骨封閉,無法釋放聲音。隨後他表示同學在練唱時,可將地板當作彈簧床,邊彈跳邊發聲, 在指導的同時,他身體力行演示幾次,惹得台下同學哄堂大笑、拍手叫好。

 

重頭戲頒獎典禮甫開始,觀眾無不興奮叫喊。最後依序由重回冠軍寶座的傳院不分系、獲獎常勝軍的企管系、地政系奪得前三名殊榮。傳院不分系總召董昱麟謙虛地說道:「總召只是系院代表,大家一起唱才有辦法拿到第一名。」同時他坦言傳院曾在52屆文化盃獲得佳績,曾讓同學備感壓力,因此他希望此次成績不會對下屆學弟妹造成壓力。最後董昱麟再次感謝每個人的付出,尤其是視覺設計組,「我們的視設組設計的很漂亮,讓我們得了最佳舞台獎。」

 

原先完全不會指揮的企管系指揮周秉諼感動地表示,系上自八月開始準備,一路上不僅看到大家進步很多,同心協力完成任務,她也更知道如何帶領一個團隊。地政系總召吳韋萱描述頒獎時的心情。她說道:「聽到第四名不是地政系時,會想要拿更前面的名次,但又覺得好像沒希望。但聽到地政系得季軍時,大家全部都在歡呼!」她認為這個獎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她也對下屆學弟妹喊話:「唱的開心最重要!」

 

第54屆文化盃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系所

冠軍

傳院不分系

亞軍

企管系

季軍

地政系

殿軍

中文系

第五名

外交系

第六名

財政系、金融系、法律系、英文系

獎項

得獎人(所屬系所)

最佳指揮

吳冠緯(日文系)、蘇泓揚(東南亞學士學程)、馬靖雲(外交系)

最佳合奏

張詠宜(金融系)、曾柏翔(企管系)、郭博宇/余珮維(傳院不分系)

最佳舞台呈現獎

財政系、傳院不分系、企管系

最佳精神獎

哲學系及創新國際學院學士班、東南亞學士學程、會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