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互動及議題合作 徐佑典解析當前臺美關係

日期 : 2020-11-26 單位 : 秘書處
【當代日本研究中心訊】
面對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的臺灣外交情勢,本校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於11月25日舉辦第一場「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臺美日關係系列講座」,邀請到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針對選前、選後的臺美關係發展進行分析與討論。

徐司長在演講中表示,臺美自1979年斷交後,透過《臺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雷根備忘錄建立了雙方互動的法律基礎。近年的新版《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臺灣旅行法》與《臺北法》的修正與制定,一方面提升臺灣在美國國內之官方性,另一方面則是放寬美國官員來臺訪問的限制,開啟了臺美關係的新里程。

在實際外交互動面向上,2019年7月我國蔡英文總統赴紐約視察駐紐約辦事處,並會晤友邦駐聯合國常代,象徵臺美關係的新階段。而2020年8月美國衛生部阿札爾部長訪臺,與我國衛福部共同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以及同年9月美國國務院經濟、能源及環境柯拉克次卿訪臺等,呈現了臺美之間的緊密往來,並在綠能科技、公共衛生方面展開實質合作。

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十度對臺軍售,軍事互動交流頻繁。而面臨5G世代的到來,臺美雙方共同簽屬「5G共同宣言」,在資訊安全上進行合作。而經濟方面的發展更是緊密。自2014年起,美國成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2019年我國更成為美國全球第十大貿易夥伴,相關企業在美投資額高達470億美元。透過美國州政府經貿團等眾多交流管道,進一步強化雙方的實質經貿關係,為之後的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建立了堅實的基礎。

此外2015年6月成立國際合作平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已發展成為臺美外交互動的另一個重要平台,2019年起日本、澳洲等國家共同參與,未來有望成為臺灣參與國際事務的重要舞台。今年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改為線上會議交流,單場仍吸引超過800位來自全球的專家參與,反應相當熱烈。

徐司長認為選後的臺美關係,將依循過去法律架構與實質經貿交流的基礎,持續積極維持雙方高層互動、深化雙邊及多邊經貿關係。同時,也將透過既有的管道進行區域及多邊議題之合作。此外,促請美方助我國國際參與、延續美方助我鞏固邦交之力道,也是選後臺美關係的重要議題。針對選前與選後的各方意見,徐司長表示,臺灣在美國總統大選中,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只有一個態度,即努力促使臺美關係的持續升溫。

參與同學在會後進行了眾多討論、反應熱烈。最後擔任主持人的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進行結語表示,理解臺美關係是掌握臺日關係的關鍵,並期許參與演講活動的同學們多方理解臺灣的外交處境,方能思考如何提升我國的國際價值。第二場的「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臺美日關係系列講座」,將於12月12日舉行。由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就「近期臺日關係」進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