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跨領域知識背景 張宇文分享全球健康量化研究精選菜單

日期 : 2020-11-24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of Applied Economics and Social Development, IMES)於11月18日下午共同主辦學術演講,邀請丹麥高等研究院(Danis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知名網站「換日線」專欄作者張宇文(Angela Y. Chang)進行視訊演講,講題為「A tasting menu for quantitative research in global health - health metrics, health economics, and health systems research」(全球健康量化研究的精選菜單:健康計量、健康經濟學、健康系統研究)。著有數篇高影響力期刊文章的張宇文,特別試從研究生的角度分享如何發想研究題目、尋找學術合作夥伴及後續研究過程。整場演講可說是她的私房攻略,極為充實精彩。

近年來東亞許多國家面臨高齡化議題,例如日本有高達28%的人口高於65歲,臺灣與韓國約15%,但此比例數值提供資訊十分有限,例如不同國家的65歲健康程度可能有很大差異。張宇文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進行博士後研究期間,運用IHME之資料庫,挑戰既有的65歲高齡門檻定義,估計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Disease Burden),刊登於Lancet Public Health期刊後已被引用超過100次。

張宇文也思考不同疾病往往也影響社會上的不同族群,例如研究發現平均而言乳癌影響較富有、年長女性,酗酒較影響貧窮、年輕男性,張宇文目前便運用丹麥極佳的行政資料進行分析。國發所助理教授蘇昱璇問及這樣的研究有怎樣的政策意涵,張宇文回應丹麥政府對此非常感興趣,因為研究結果將對政府的醫療財務政策具有很高影響力,她也提到北歐許多分國家的行政資料可以進行串連,研究者經過嚴謹的申請後可以進行分析,民眾基本上信任政府對於資料的保護與使用,值得臺灣借鏡。

張宇文研究議題也包括性別,例如COVID-19疫情中男性死亡率較高,呼應其探索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與女性死亡率的研究;此外老少配婚姻經常受到媒體與社會大眾關注,這樣型態婚姻對於年輕配偶後續的影響則鮮少人知,張宇文便使用辛巴威資料,探索年輕配偶是否享有更好的機會如教育、工作等。

張宇文也分享曾挑戰國際間成本效果分析(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CEA)的門檻,並且當她在學術上批評了一位資深學者後,該學者進而邀請她一起合作研究,產生更多學術上的正向循環。張宇文表示自己並不喜愛社交,但鼓勵同學經常與人連結,因為往往可以從他人身上學到很多。

國發所助理教授蘇昱璇表示,本次演講集結張宇文從在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衛生博士期間發想的研究、到她在IHME與丹麥的研究經驗,對於同學尋找研究問題非常具有啟發性。全球健康議題是發展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本校似乎沒有直接對應的系所,仍然值得胸懷世界的同學更深入了解,國發所也持續努力透過邀請校外講者及與國合會合作等方式,拓展同學的跨領域知識背景,得以掌握學術與實務上的最新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