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共享城市 地政學系呈現未來都會發展趨勢

日期 : 2020-06-01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本系「108年第二學期規劃實務實習成果展」6月1日至6月4日於本校行政大樓二樓舉辦,本次以「智慧共享城市」為主軸,選取臺北市與新北市地區進行規劃設計,透過實體模型及海報呈現實務課程所學,讓全校師生暸解當今規劃發展之趨勢。

本次展覽共分為六組,第一組「大都商務智慧城 彎北共享新生活」,近年商辦需求增加,計畫區近松山機場、捷運東環段可帶來國際商務旅客,本計畫以楓香為特色,結合商務、智慧,提升當地機能,達到商務智慧城的新生活願景。

第二組「萬縷風光艷韶華 舒居蔥蘢羨東風」,主要透過產業文化的保存、歷史場域的再造,再結合宜居生活環境的打造,提升當地觀光能量,重現西區昔日風華。

第三組「新店科技生活城」,以新店捷運大坪林與十四張站為核心涵蓋新店區六里,承繼新店地區悠久產業歷史,以產業發展為主軸,智慧生活、人本交通、宜居休閒為輔,建構新店新都心,再創產業新契機。

第四組「共創綠生活 交織松山夢」,將都市規劃的美好想像,從共享生活、智慧科技、以人為本及都市再生,譜寫在城市的紋理當中,重新定義對生活的憧憬,共創出綠生活的新城市思維,交織出松山的夢想。

第五組「先行城市」,以南港車站為核心,藉由引入智慧科技、營造人本環境、活絡當地產業、營造城市景觀等策略改善周遭環境,翻轉昔日黑鄉意象,將南港打造成智慧共享的未來城市。

第六組「稻穎埕事——大稻埕智慧觀光城」,以迪化街為核心,在豐富的歷史紋理下,透過智慧觀光、文化復興、完善路網、共享城市四大目標,重拾大稻埕昔日光彩,打造具創意及休閒遊憩功能之觀光地區。

地政系教授、教務長賴宗裕表示,這是學生們一年來努力的成果,透過成果展的呈現,增進全校師生對空間規劃的認知。另外提及5月30日參加「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不只讓相關科系的學生們一起切磋,獲得更多實務經驗,同時也為校爭光獲得佳績。地政系同學羅皓齡表示,希望從規劃的角度為社會做出貢獻,從大尺度與多層面的方向思考,結合創新與設計,實踐宜居規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