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統戰台港宗教? 東亞所副教授王韻「東亞論壇」深入剖析

日期 : 2019-11-07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由東亞所主辦的「東亞論壇」系列演講,本學期第二場次於7日舉辦,由東亞所副教授王韻演講、東亞所所長王信賢主持。王韻的研究專長為國際關係、兩岸關係、人權、宗教自由及跨國社會運動,本次演講以「自我實現的預言:中共在臺港宗教工作之比較」為題,從「統一戰線」的視角分析習近平時期對港臺的宗教工作。   

王韻將「推選人團理論(Selectorate Theory)」應用至中共宗教統戰工作,藉以分析習近平的統戰思維。該理論若適用於中國大陸,則區分出普羅大眾、形式上推選領袖的大集團(Selectorate,如人大政協黨代表)及有真正推選權力的小集團(Winning coalition,如政治局)。基於政治生存的法則,中共必須增加大集團的利益分配,就此而言,統戰可謂是較菁英導向的。   

王韻認為,習近平採取毛澤東路線以鞏固大集團對其支持,管理策略則是統一戰線。然而,威權體制的僵化使統戰工作通常「統錯對象」,也出現「買辦階級問題」;就香港來說,雖然中共成功吸納宗教,但體制教會對建制派的配合卻產生更多的疏離者與反叛者。因為香港作為公開自由社會,控制資源的流動反使普羅大眾更容易識破統戰工作並產生敵意與反感。為何統戰很難成功?這是自我實現預言的詛咒,即中共作為一個完美的專制機器,打擊與醜化宗教太成功,過度算計的結果使宗教成為最難以對付的社會敵人,法輪功即是一例。另外,中共對臺灣的宗教交流也相當頻繁,不過對該些宮廟及臺灣民眾能達到多少統戰效果,則有待商榷。  

「東亞論壇」是由東亞所每學期規劃的系列學術活動,希望能藉由定期邀請所上老師分享近期研究主題與成果,增進師生交流與互動,匯集學術討論風氣。

108-1學期最終場:2019年12月27日(五)劉致賢副教授:「轉型經濟體的治理悖論:中國能源部門中反覆的制度性改革與增加的管制俘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