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系徐嘉慧從事研究20年 感謝校內外學者的合作

日期 : 2019-05-27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獲獎無數的政大英文系教授徐嘉慧,再一次獲得國家級肯定!從民國84年開始,在語言學領域展現傑出研究成果,107年獲得科技部研究獎勵及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一頭栽入研究的她,如今在「語言、手勢、認知與大腦的研究」上,又再次獲得殊榮。

徐嘉慧就讀於政大英文系時,語言學才剛興起,她就已經被語言學的奧秘,深深給打動。想起求學時期,她最記得語言學教授莫建清,她笑說:「為了教完課程範圍,老師還時常加課。」而就是因為教授,將基礎概念有條理地傳達給學生,建立了深厚的基礎,讓她至今受用無窮!

回憶當初苦學,徐嘉慧表示,語言學不僅廣泛又繁雜,但談起這個畢生研究的領域,徐嘉慧眉宇間盡是從容與自信。她說:「聲音、辭彙、結構、意義及句子,是語言學的基本五大入門知識。」即便語言學是複雜又極具邏輯思考的領域,她不僅沒有排斥,反而覺得很有趣,「特別好奇語言的有規有舉中,又存在例外。」讓她深深為之著迷,才會在系內分組時,捨棄「文學」,投入「語言學」的領域中。

政大畢業後,為了深入地研究語言學,徐嘉慧又到輔大及師大攻讀語言學碩博士。她說,大學時期學的是入門知識,研究所則是結合其他領域。在不同學術領域中,又遇到了引導她的明燈,「研究所的指導教授黃宣範,引導我認識語言學的跨領域連結,特別是認知心理學及人工智慧方面的自然語言處理,」徐嘉慧說:「認知心理學對我影響很大。」

徐嘉慧認為,語言的多樣性(linguistic diversity)、普遍性(linguistic universality)與獨特性(linguistic specificity)很迷人,語言學跨領域的性質及人文科學的研究方法也讓她覺得更有趣味,才會一頭栽進語言學的世界。

對語言的好奇、加上求知若渴的態度,徐嘉慧到目前為止研究語言學,已經長達20年。民國84年,研究開始有了成果。該年,她拿到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勵,是第一次獲得研究方面的獎項,成為她繼續鑽研語言學的動力,「覺得自己的研究還可以。」

徐嘉慧對研究語言、手勢、認知與大腦之間的關係,持續抱持「多知道一點也好」的想法。她說:「語言是認知的一部分,很好奇大腦是如何處理語言與手勢。」不過,這研究對她更是很大的學術挑戰。徐嘉慧解釋,她必須與其他學科的專家對話及合作,如何設定議題、設計實驗、分析資料與討論結果,都要從頭學起。

今年,剛好是徐教授研究「語言、手勢、認知與大腦的研究」的第20年。對此,她由衷感謝校內外志同道合的學者、校內跨領域的學術平台,讓她有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她表示,近幾年才深入研究到大腦的區域,未來期許能對語言手勢的使用更加瞭解,並在認知與腦部表徵(realization)、跨語言的普遍性與獨特性、外語學習者的學習心智等層面,從事更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