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科技霸權說不!法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ARCEP)主席至政大商學院演講法國如何規範科技霸權

日期 : 2019-05-15 單位 : 商學院
【商學院訊】
本校商學院與資訊管理系合辦邀請法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ARCEP)主席Sebastien Soriano及巴黎高科電信學院數位人文教授Dr.Antonio A. Casilli至商學院演講,本次演講主題以「向科技霸權說不!」為題,由商學院副院長尚孝純主持介紹引言,探討當今在科技五霸權GAFAM(Google, Apple, Facebook, Amazon, Microsoft)主導下,法國如何規範科技霸權(GAFAM)及資訊不平等對民眾的影響。
  
會中詳述了高科技公司常希望將使用者被綁在他們的生態系統中。藉由使用這些服務,我們助長這些大公司變為霸權,甚至達到了讓他們擁有權力的程度。我們需要將權力從大公司手中拿回,並重新分配給使用者、新創公司和社會。ARCEP提出五個針對此問題的提案:反托拉斯、系統監督、裝置中立、數據為共同利益、以API驅動的監管。為了達到此目的,我們仍需要監管機制,一個能下放與分散權力的新監管機制,來排除這些不公平的限制與規則。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大型互聯網公司如GAFAM(Google, Apple, Facebook, Amazon, Microsoft)都希望將用戶捆綁在其産品生態圈中。縱使這些服務帶來了便利,但同時也助長了這些公司壟斷了資訊往來,妨害了公衆自由獲取信息的權利,管轄了公衆的網路空間。

同時由于資訊的不平等,誕生了很多製造訊息的數位化工廠,從貼文點讚到機器學習標注,再到製造虛假輿論甚至假新聞,一切都可以以極低的價格外包給這些「數位工廠」,這一現象稱之爲衆包(crowdsourcing),在不發達地區尤爲興盛。儘管法國和臺灣都受假新聞影響嚴重,但在這個問題上,監管機構仍需要很大的智慧來處理,包括同時考慮內容和科技的影響。
  
聽完此次演講,的確發人省思。極力追求網路便利快速的高科技發展下,當代人類應該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在資訊網路科便利快速的前提下極需針對提供者與使用者做出適切的防範與管制。為時一小時的講座,聽眾都覺得意猶未盡,尚副院長感謝講座精闢的分析闡述,也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多就此議題進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