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企管CEO論壇 何明政分享探索中的創業家性格

日期 : 2023-05-26 單位 : 企管系
【企管系訊】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於 5 月 10 日舉辦本學期第二場「政大企管系CEO論壇」,邀請 iCHEF 資廚管理顧問共同創辦人何明政,以「探索中的創業家性格──積極的迷惘人,選擇通才之路的困境跟現實」為題,分享自身迷惘的創業歷程,以及在過程中如何突破各種困境。

談及為何以「積極的迷惘人」作為演講主題,何明政解釋,因為自己是軟體系統開發背景出生,所以面對創業與公司治理時,難免有些知識與訓練的不足之處。他坦言,在進行決策與發想點子時,經常相當迷惘,「有點像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感覺。」儘管如此,他仍保持積極態度,勇敢嘗試,「我在過程中也不斷探索,作為一個公司創辦人的角色到底是什麼,我們能不能持續保持意志力,讓公司同仁一起前進。」

在創業之前,何明政曾擔任過UCLA醫療系統軟體工程師,也曾參與開發美軍心理臨床諮詢系統。他表示這些經驗令人深刻理解到,原來科技力量可以影響到他人生活如此深遠。因此,日後他也秉持這樣的信念,創立iCHEF POS系統,以平板作為載具,整合點餐、收銀、庫存與管帳等餐廳所需的功能,協助餐廳營運。談及當初創業時的發想,他說明傳統上POS產業多著重於電腦硬體本身,但團隊決定著眼於設計新的軟體,「我們重新想像跟翻轉這件事情,以餐廳作為客戶,了解他們真實需求是要更好的服務流程與操作介面。」

iCHEF於2012年成立,從成立之初僅與一家餐廳合作,至今客戶數已超過13,000家,遍及臺灣、香港和新加坡。一開始負責產品軟體開發的何明政回憶,在iCHEF團隊開發軟體程式時,為了要讓產品更符合客戶需求,因此需經常到餐廳了解實際的營運模式,才能有效地更新軟體系統。他笑著和同學分享:「我過了八個月睡在餐廳裡的生活,但這也讓我和團隊之間培養出革命情感,就是我們真的在試圖解決一件重要而且偉大的事情。」

何明政在演講中公開了團隊的軟體開發曲線,呈現出每位工程師修改產品程式的活躍程度,「在這個曲線中,你們可以看到我一開始很瘋狂地改了很多程式。」他解釋軟體開發曲線到了2017年便趨緩,正是因為他在職業生涯上有了改變,轉而成為代理CEO,後至內部營運系統開發,現則是策略與資料團隊。在他擔任代理CEO時,發現產品的訂閱制度有問題須改善。因此他便應用產品開發專長,親自寫程式解決困境。談到自身對於iCHEF的科技願景,他則是期盼未來POS產品能進入越來越多餐廳,形成網路效應,協助客戶在餐廳營運上更加成功。

何明政最後則以《隨機騙局》此書的概念,鼓勵在場同學持續嘗試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而這也正是一位企業家最需培養的能力,「你可能不一定會成功,可是我很確定的是,如果你連試都不試,那肯定不會成功。」他也鼓勵同學身處跨領域工作時代,更應該好好架構自己的思維能力,並利用ChatGPT此類新型的推理引擎,再結合哲學思考、創作力與適應力等通用能力,來幫助個人達成目標。

在會後座談中,擔任論壇主持人的企管系教授胡昌亞指出,iCHEF的系統是以訂閱的方式,而他們的客戶有高達八成的續約率,「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數字,而系統也必須不斷更新,才不會讓客戶感覺不划算。」然而在這樣的續約率背後,iCHEF創業初期的產品推廣,也並非一帆風順。何明政表示,當時甚至有客戶連平板的基本操作都一竅不通,因此他們便決定以新店家作為目標客群,「我們產品的訴求對象是那些想要新開店的店主、餐廳的第二代接班人,或是對經營餐飲業有新想法的人。」最後胡昌亞請他分享如何透過與AI協作,完成這次CEO論壇所使用的投影片,以及對AI協作的看法。他表示協作能快速的完成投影片大綱,這次投影片協作大約佔了50%,甚至提出他沒有想到的分享議題。最後他鼓勵同學認識AI並不是知識創造者,還會捏造假內容,但同學若能善用AI協作來進行腦力激盪與規劃,不只能提昇工作效率,還會激發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