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教授方嘉麟、陳洸岳榮退儀式 多位師生齊聚祝福

日期 : 2023-05-26 單位 : 法學院
【法學院訊】
法學院於5月22日在法治斌講堂舉辦方嘉麟老師與陳洸岳老師的榮退儀式,兩位老師在就學時期即是政大法學院的同窗,爾後又分別自1989年、1997年回到政大任教,服務多年後一同自政大法學院「畢業」,更顯意義深刻、充滿對往日時光的感懷。

榮退儀式一開始,代表致詞的院長許政賢回憶道,自己當年剛到政大任職時,有機會到方嘉麟的課堂上觀摩,「發現方老師上課是用美式蘇格拉底的個案研究法」,上課過程中會與學生大量交流、對話,不僅使課堂氛圍生動活潑,亦讓學生受惠良多,而這次的經驗也對他日後的教學風格深有啟發。

方嘉麟則提到,影響其一生最多的老師正是法治斌老師。回想起過去在法老師課堂上發生的往事,方嘉麟認為他充分尊重、包容異見的高貴品德,深刻影響了自己在教學、治學與處事上的精神。自己雖遠不如法老師,但願也能持續接納、尊重不同意見,並強調「退休僅是職業的改變,不是關係的改變」,歡迎各位老師日後仍時常和她聊天、討論問題,持續相互成長、與時俱進。當日亦回到學校參與榮退儀式的林國全老師也提到,方老師總能從獨到的角度切入、思考問題,自己經常受其激勵而成長。

許政賢回憶起過去參與法務部民法債編研究修正小組,與陳洸岳共事的往事,並讚揚他治學嚴謹、分析透徹,堪稱研究小組中,研究日本法的第一把交椅。此外,在日本留學長達12年的陳洸岳,回國後亦將其在東京大學時,與多位重要學者建立起的友好關係延續至政大,協助兩校間展開順利、良性的學術交流。當日參與榮退儀式的楊淑文老師也提到,陳老師不僅思慮嚴謹周到,為人亦友善和睦,和他在政大民法中心共事的幾年時光中,感受到中心的和諧氛圍,「這對我們身在其中的老師其實非常重要。」

陳洸岳則提到,自己前陣子藉辦理退休時所整理出的「大學聯考成績單」,回憶起從初入政大求學,至回到母校任教的種種往事,並欣慰政大法學院一路走來的成長。「接下來我們還有一個可期待的新院館」,他祝福各位老師未來能在新環境中,持續努力讓院務更成長、茁壯,也感謝任職期間受到許多老師的協助。

上午的榮退儀式接近尾聲,許政賢代表本院分別致贈方嘉麟與陳洸岳「培育新智 作育英才」與「立德樹人 教澤廣被」磚燒紀念品,感謝兩位老師多年來在研究領域中,培育諸多優秀人才。最後在方嘉麟的門生們獻花,同樣畢業自東京大學的張韻琪老師獻花予陳洸岳的儀式中,畫下完美句點。

下午緊接著舉辦沙龍講座,方嘉麟除了分享許多教學生涯中的趣事,也繫念法學院的未來發展,建議學校加強在校生與校友間的連結,讓學生感受到學校延續不斷的支持,才能加強學生對院所的認同感,並建立資源回饋的良善循環。

本院師生感謝方嘉麟、陳洸岳兩位老師多年來的付出,祝福老師們平安順利,退休生活幸福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