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尺牘」 政大開展 重返1949戰爭記憶

日期 : 2023-03-17 單位 : 台聯大-政大辦公室

【台聯大政大辦公室訊】                               

烽火尺牘──1949的戰爭記憶特展」於17日(五)於達賢圖書館二樓特藏中心展出,展期八週,至5月12日(五)止。35件尺牘的時空背景為國共內戰前後。這些親筆手札,是1949年國府遷台極為重要的歷史文件。

 

這次特展展件由清大哲學所楊儒賓教授提供。開幕式上,校長李蔡彥誠摯感謝台聯大總校長陳力俊、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清大文物館謝小芩館長的努力,促成特展在政大舉行。

 

台聯大系統蘇蘅副校長提到,這批書信展示出平凡人的歷史」。蘇副並舉展品中的四封書信為例;其中一篇民國39年蔣經國擔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時,寫給黃少谷的書信。信中提到,當時派出一批青年幹部去大陸工作,想到這批人此行大概都回不來了,不禁淚下。另一封書信為香港調景嶺陜西同鄉會理事長陳繼新致于右任」的信札。陳繼新告訴于右任,同胞因戰爭流離失所,一粥一飯都吃不起,希望能夠得到于右任金援的血淚紀錄。蘇副校長說,從這批烽火尺牘中,讀到許多動人的故事。

 

清華大學呂平江副校長致詞提到,本次特展為清大政大一同攜手,開啟兩校文物藝術的合作交流,意義深長。清大文物館謝小芩館長也特別感謝政大承接特展,讓這樣富有深意的特展持續萌芽。開幕式結束後,清大哲學所楊儒賓教授為這次特展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並為特展進行專題導覽。

 

這次特展,帶領來賓深入探索國共內戰時期前後的歷史,並深刻體會戰爭中顛沛流離的身影。值得關心近現代史的政大師生和民眾共同參與,一同品味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