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政大學師生訪日研學程 座談會深度交流

日期 : 2023-03-16 單位 : 日學博
【日本研究學程訊】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於3月7日午間接待來自日本法政大學的2位教授與10位學生,並舉辦「法政大學訪問團座談會」。

會中由領團的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円(Madoka Fukda)、法政大學教授熊倉潤(Jun Kumakura)與座談會主持人、本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Tadahiro Ishihara)先後致詞,再由參與活動的臺日學生發表研究主題與內容,並針對發表進行了討論。會後的自由互動時間氣氛熱絡,雙方學生獲益良多,為本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在座談會中,石原忠浩首先向法政大學的學生們介紹本校特色及歷史背景。福田円接著向臺灣學生們介紹法政大學,並以本人出版之論著《中國外交與台灣 一個中國原則的起源》為題,闡述了該校臺灣專題討論會的成立宗旨與自身的研究方向。

兩位教授致詞結束後,首先由臺方學生以「臺灣外交的現在與未來」為題進行簡報,深入淺出的講解臺灣自二戰後至今,外交政策與國際環境的變化。發表後進入討論的環節,與會學生們針對前總統李登輝時期的外交政策,以及「邦交國數量的變化」有深入的討論,使雙方學生都獲益良多,對該議題產生了更深刻的興趣與認識。

接著由日方學生以「中國的宇宙開發 宇宙與軍事」和「香港電影與中國大陸」為題,分別發表了研究主題與方向。針對前項議題,與會學生就「日本航空自衛隊更名為日本航空宇宙自衛隊,並新增宇宙業務」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另一方面,針對「香港電影與中國大陸」,與會學生就「香港主權移交的名詞使用」以及「主權移交前後香港電影的特徵變化」議題進行了廣泛的討論。透過該環節的發表與討論,不但使臺日學生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使雙方更期待往後更多的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