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圖書館、國圖合辦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

日期 : 2022-12-02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國家圖書館與政治大學圖書館合辦2022年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於11月30日在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行,約60位聯盟成員館代表參加實體會議,30多位參與線上會議,藉以瞭解國家圖書館112年即將正式啟用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發展現況,並兩個成員館代表的經驗分享,俾便更有效率地提升各校論文品質、典藏與利用。

本校副校長詹志禹開幕致詞時表示,論文比對是聯盟很重要的合作事項,對學術界而言卻是不得已的事,研究者若有足夠的自律,完備的學術倫理教育,應能降低抄襲的問題。另一方面研究生抓不到什麼程度叫做抄襲,凸顯重述能力之不足,難以拿捏奠基於原創、進而再創造的原則。因此比對系統成為客觀補救的方法,幫助檢核論文的缺失、減少指導教授的壓力。國家圖書館開發以臺灣博碩士學位論文為基礎的比對系統,補足其他比對系統偏重國外文獻之不足,是重要的里程碑。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翁誌聰表示,促進各聯盟會員的交流分享,讓論文送存業務及博碩士論文系統運作更為順暢,為辦理年會的目的,目前有138所大專院校參與全國博碩士論文加值服務系統,故教育部委託國家圖書館開發論文比對系統,盼發揮關鍵影響力,為學術界把關。

本校圖書館館長廖文宏對國家圖書館比對系統有三點期許:一、盼聯盟成員積極回饋使用心得,促使系統更加完善;二、論文樣態趨於多元,如繪本、影音作品,比對核心應考慮跨越文字形式,涵蓋更多樣化的格式;三、用AI創作、繪圖已非新聞,如何辨識「原創」、如何防範機器取代真人的創作,仍有探討的空間。

國立師範大學曾元顯以「學位論文比對系統發展現況與趨勢」發表專題演講。比對系統以全國博碩士論文系統收錄130萬筆論文書目、90萬筆電子全文為基底,其中約 71萬筆獲得作者授權可公開於網際網路,廣為6萬名應屆碩博士生、指導教授、教務處、圖書館使用。比對檢測的類型以「逐字拷貝」、「語法拷貝」為主,改進其他比對系統的不足,如排除目次及論文常見詞彙、用語、文句比對,避免相似度計算過於隱晦的問題,並現場進行系統展示。

下午由中興大學圖書館及文化大學圖書館分享論文業務的甘苦談,包含疫情期間開辦線上課程、錄製中文與英文操作影片等,面臨畢業季如潮水般洶湧而來的論文審核壓力,不斷上演退件重審的輪迴,在座的同道無不深有同感,踴躍的交流回應。彰化師範大學圖書館分享國家圖書館比對系統介接嵌入校務系統,學生不需額外註冊,以學校的帳號密碼即可上傳論文與比對,讓流程更加順暢,值得其他學校參考應用。

不論是學術面、實務面或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都在此次會議有所探討,會議最後安排導覽全臺最美大學圖書館──達賢圖書館,除了讀者閱讀、交流互動的空間,也介紹特藏中心方豪先生特展與創客空間3D雷雕、3D列印等設備,讓與會的聯盟成員代表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