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所「性別與發展」講座 阿根廷學者論述性別化政治

日期 : 2022-10-31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國家發展研究所於10月27日舉辦「性別與發展」課程講座,邀請阿根廷學者 Gabriela Ippolito-O'Donnell以「性別化政治:拉丁美洲的洞見(Engendering Politics: Insights from Latin America)」為題進行演講。演講活動為本所與社會科學學院「高教深耕計畫」共同主辦,授課老師魏玫娟主持。

Ippolito-O'Donnell為阿根廷國立聖馬丁大學政治學教授(Universidad Nacional de San Martín, Argentina),也是該校公民與公共生活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Civil Society and Public Life)前主任。她獲得外交部臺灣學人(Taiwan Fellow)獎助,刻正於本校國際事務學院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程(IMPIS)以臺灣與阿根廷之公民社會與民主為題進行訪問研究。

演講正式開始前,Ippolito-O'Donnell提醒在場師生拉丁美洲是一個具高度異質性的區域,雖然都有被歐洲國家殖民的歷史經驗,若干國家也有類似的政治發展軌跡,同時也面臨共同的發展挑戰如貧窮跟不平等,這都是討論拉丁美洲國家的性別與政治時需要特別注意的脈絡條件。她接著定義演講的關鍵概念女性政治培力/賦權(women's political empowerment)為「一個提升女性能力而使其在社會層面決策上有更廣的選擇空間、能動性跟參與的過程。」

Ippolito-O'Donnell接著提出修改自集體行動研究的分析架構,嘗試從政治機會(political opportunity)、組織資源(organisational resources)跟論述實踐(discursive practices)來討論拉丁美洲女性政治培力/賦權。此外她也介紹各主要研究機構如 V-Dem與國際組織如聯合國(UNWomen、UNDP)所建構的女性政治培力/賦權指標,其中公民自由、政治參與、公民社會參與等是衡量女性政治培力/賦權重要內涵。

Ippolito-O'Donnell以V-Dem的區域資料介紹拉丁美洲女性政治培力/賦權的情況,並說明此情況與該地區政治民主化的趨勢一致,但是拉丁美洲國家1990年代的各項發展,包括女性的發展而言是複雜的年代。她指出主要是指新自由主義原則下所提出的結構調整計畫(structural adjustment programmes)對這些國家的影響,特別是因實行撙節政策,以致社會福利預算支出遽減,受到最大衝擊的是女性跟兒童。

以政治機會結構來分析拉丁美洲女性政治培力/賦權時,Ippolito-O'Donnell先定義政治機會為「有助於或有礙於行動者之集體行動的政治環境特徵或面向」,接著介紹有助於女性政治培力/賦權的政治機會,例如以女性政治培力/賦權為重點的國際或區域政治協議,包括聯合國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CEDAW)與區域性的the InterAmerican Convention on the Prevention, Punishment and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又稱為 Belem do Pará)。她說,這些國際性與區域性的協議或共識,有助於擴展拉丁美洲國家女性政治權利的工具。

在論述實踐上Ippolito-O'Donnell特別強調「女性運動(women's movement)」是拉丁美洲女性政治培力/賦權論述主要且普遍概念,「女性主義」是最近才比較常出現在相關的運動論述中。她表示與拉丁美洲女性運動以「母性(motherhood)」為核心論述有關,例如阿根廷的母親在該國仍受獨裁統治的1970年代集體抗議失蹤的兒子,該行動被稱為 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她提及這些由失蹤孩子的母親們所發起的集體抗議行動持續至今,也以母性為訴求,這與女性主義所提到的「個人即政治(personal is political)」十分類似,因為她們的抗議行動與個人經驗密切相關,只是這經驗是與其失蹤的子女有關。

演講結語時Ippolito-O'Donnell指出,拉丁美洲國家女性政治培力與賦權取得不少重要成就,例如女性國家領導人、女性國會議員與內閣閣員比例增加、還有婦女保障制度的建立等。她提到阿根廷是拉丁美洲國家中最早實行婦女保障名額制度者,且採 parity principle規定女性需佔50%,之後其他國家如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等國紛紛採行婦女保障制度。但是她也強調,拉丁美洲國家女性政治培力/賦權亦持續遭遇諸多挑戰,其中最嚴重的應屬對女性的暴力──特別是女性遭殺害(femicides),平均每兩分鐘即有一名女性受害,且多為熟人所為,其次是有助於女性政治培力/賦權的制度如婦女保障名額等,落實的情況很不理想,形同虛設。

問答時間,研究中美洲墮胎與女性權益的捷克籍博士生詢及拉丁美洲國家反對墮胎的主要因素為何。社科院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學生則問,拉丁美洲國家中有民主體制及共產國家,在性別平等落實上,是否有充分證據證明民主國家做得較好?魏玫娟則對拉丁美洲國家女性運動以「母性」,而非多數女權運動強調女性權益為集體行動論述的核心,特別感到興趣。本次講座也在眾人熱烈討論當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