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本土 航向國際 「李元簇台灣與亞洲研究講座」暨「南島研究講座」聯合揭牌

日期 : 2022-07-29 單位 : 秘書處
【李元簇台灣與亞洲研究講座辦公室、南島研究講座辦公室訊】
本校「李元簇台灣與亞洲研究講座」暨「南島研究講座」聯合揭牌儀式於7月27日上午於達賢圖書館舉行並圓滿落幕。張京育前校長、李立天先生(李元簇前校長之子)、孫大川前監察院副院長、劉德勳前監察院監察委員、中研院李壬癸院士、吳安妮講座教授、朱美麗副校長、趙怡副校長、林佳和主任秘書、林美香國際合作長、許政賢法學院院長、連弘宜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戴智偉語言所所長、蘇蘅台聯大系統副校長、詹中原金兆鎔科技股公司副董事長、陳儒修教授等紛紛到場共襄盛舉。現任郭明政校長與即將接任的李蔡彥校長共同出席,別具傳承意義。李元簇台灣與亞洲研究講座牌匾由蕭萬長前副總統提字,南島研究講座牌匾則為孫大川前監察院副院長提字,亦成為揭牌儀式焦點之一。

郭明政校長首先感謝大家的參與,並強調今日揭牌的兩個講座是接續「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的成功經驗而成立,期許透過三個講座的接連設立,本校能夠成為「大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南方文化的開拓者與南方友誼的建構者」。目前本校設有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在菲律賓伊富高大學成立台菲科研中心,以及原住民土地政策與環境碩士學位學程、南島學程和原住民發展學分學程,支持原住民及南島相關之教育與研究。期待未來三大講座得以傳承、開拓和建構亞洲文化,與國際接軌,不但能夠推進相關領域的教學、研究,更重要的是讓同學有機會走出臺灣、實際接觸南島、亞洲各國的文化,和其他國家的師生共同學習。

張京育前校長致詞時讚賞李元簇前副總統是嚴謹的法律學者,對國家貢獻卓著。回憶起與李前校長同為政大教職員的時期,張前校長特別提到李元簇前總統擴充校地的遠見是奠定本校今日發展的重要基礎。張前校長也表示,亞洲佔世界一半以上人口,宗教、人種、自然與社會環境多元而複雜,南島民族人口相對較少,但地理範圍廣泛,因此對於亞洲和南島的研究,無論是書本上的研究還是實際上的體察,都需要公共的資源投入才做得到,因此肯定和期勉政大持續與時俱進,結合國內外資源進一步參與其中。

孫大川前監察院副院長則讚許本校有志投入南島研究,並強調台灣雖小,卻是連結亞洲大陸與海洋的橋樑,暨背負大陸的同源文化,也擁抱海洋願景。台灣的原住民跟整個南島世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本校成立南島研究講座培育人才別具意義。孫前副院長並勉勵透過探索南島文化,能讓台灣找到自己的根,也才能向前展望台灣的百年、千年。孫前副院長最後並感性地說:「如果能透過學術的研究,來讓更多的學生、研究者,從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台灣、中國、亞洲。我覺得不只是台灣之福,也是原住民族最大的福氣。」

「除了羅家倫漢學講座、加上李元簇台灣與亞洲研究講座、南島研究講座,這三個講座都是以台灣為主軸,將政大推向國際,都是兼具本上與國際的重大突破。」黃崑嶽學長出席揭牌儀式後,在郭校長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會議時如是說,他感佩郭校長如此拼命三郎的往前衝,將政大帶往更高境界。

「李元簇台灣與亞洲研究講座」以及「南島研究講座」乘載著校長們、出席嘉賓和來自各方的期許,未來兩個講座將繼續攜手投注資源和熱情,戮力於為本校培育多元跨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