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臺灣唯一、亞洲第二AAA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 吳安妮教授再獲「管理會計終身貢獻獎」最高榮譽

日期 : 2022-05-1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李昀璇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吳安妮講座教授甫於去年榮獲世界歷史最悠久且最具權威性的國際學術組織——美國會計學會(AAA)頒贈國際會計領域(IAS)第32屆「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今年元月8日再傳喜訊,獲頒管理會計領域(MAS)第20屆「管理會計終身貢獻獎」。回顧過往,此二個獎項大多頒給會計大本營的美國名校,如:哈佛、史丹佛等大學之學者,吳講座教授能夠同時獲得此二個獎項,讓全世界會計學者大感意外,刮目相看。又全世界的會計學者中,只有二位學者同時獲得此二項殊榮——吳講座教授的管理會計研究之啟蒙恩師周齊武教授,與吳講座教授,實屬不可思議。

副總統賴清德雖未到場,但仍賀電感謝吳安妮教授長期以來深耕於管理會計,並肯定其引領產學前瞻思維,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的成就斐然。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親自到場祝賀,讚許吳安妮教授連獲兩項國際殊榮,可謂臺灣學術界的佳話。此外,他也感謝政大設立國際金融學院,期待有吳安妮教授的坐鎮,可引領產學合作,協助教育部推動更多政策。

「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歡慶的日子。」校長郭明政致詞時讚揚吳安妮教授在國際上的成就,和今年政大校慶的標語「政大九五,世界翹楚」相呼應,實為臺灣的驕傲。此外,郭明政強調,教育中最困難的即是將知識轉化為推動社會的動能,「而這就是吳老師做到的。」他期許未來吳安妮教授能帶領更多產學合作,為社會和大學帶來更多的貢獻。前政大校長、知名會計學者鄭丁旺也蒞臨現場致詞,恭賀吳安妮教授獲獎實至名歸,也回憶了過往曾共同在學校服務的點滴,親眼看見吳安妮教授以學校為家,為學術研究與教學完全奉獻的精神,著實令人感佩;並肯定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獲得在場來賓的熱烈掌聲。

「讓我們懷抱希望,一起創造臺灣第二次經濟奇蹟!」吳安妮教授於致詞時一一對在場來賓表達感謝,她謙虛地表示,此次得獎是代表大家在世界上獲得殊榮,並真切感謝一路上眾多人給予的支持和鼓勵。吳安妮強調,未來必定會對國家、師生和企業報恩,她期望未來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軟實力,吸引更多國際上的人士來政大學習作業價值管理(AVM),藉此對世界訴說臺灣的偉大。

「管理會計終身貢獻獎」同樣也是每年在全球「管理會計」學者中,選出一位長期在管理會計之學術研究、創新教學、實務運用與國際學術組織皆有傑出貢獻,成為世界管理會計之終身貢獻者,該獎項得主無疑是國際管理會計學者之標竿。今年1月8日,遴選委員會主席Annie Farrell於美國AAA的MAS之視訊頒獎典禮上明確且詳盡地說明在激烈的競爭中,吳教授脫穎而出的十點要項:

1.期刊發表豐碩,英文及中文學術期刊發表共計73篇文章、184篇實務面文章、6本書籍章節及8個教學個案。
2.擔任國外期刊編輯委員且獲獎無數,擔任7本國外期刊的編輯委員,榮獲60多個學校、國家和國際的奬項,並擁有6個商標和專利。
3.創立「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 為臺灣10多所大學提供管理會計新課程,對1,500多名學生的管理會計教育深具影響力。
4.創立「Asian-Pacific 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 Symposium (AMARS)」,將亞洲各地的管理會計學者與世界各地的學者聯結起來。
5.安排博士生訪問各國頂尖大學,為研究團隊爭取到數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
6.與超過31個產業合作,協助企業了解和實施管理會計制度,含括營利企業、非營利機構與政府部門。尤其她創新研發的作業價值管理(AVM)如同魔術師手中的魔杖,她獨自指揮,像千軍萬馬般的前進,因而對產業界的影響力既深且遠。
7.她是大中華地區第一個用英語從事管理會計學術研究者,讓全世界的人了解大中華區的管理會計,深深影響臺灣、中國及香港各大學開始根據英文而非中文期刊發表的文章來評估教師。
8.長期推動大中華地區管理會計教育改革,對管理會計教學充滿熱情,擁有宗教家的精神,在學生心中建立起教育家形象。
9.吳教授為改善知識而奉獻個人生命、時間、和資源,並對研究、學生、企業、學術界以及教育和國家政策,皆產生實際影響。
10.吳教授具有獨一無二的魅力,影響她所接觸的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方面都是我們許多人的偉大榜樣。

去年獲頒的「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主要是每年於全球各地的會計學者中,遴選出一位在教育創新、學術創新、學術研究對實務具有重大貢獻,且培育、指導學生具傑出成果,同時積極參與國際專業活動及學術組織,為國際會計教育者樹立典範者。遴選委員會的主席Wayne Thomas教授在頒獎典禮上盛讚:「過去30年間,她是世界最頂尖的管理會計學者,也是我們推薦該奬項最完美的人選。總體言之,推薦委員們皆強力推薦吳教授,因為我們深切感受到她積極進取散發出的正向能量,投身學術研究致力解決問題的熱情,以及全面協助學生的熱忱,在政府政策方面的參與更是不遺餘力,無論在學術研究、教學和服務皆為成功典範。」吳講座教授是亞洲第二位及臺灣第一位該獎項得主。

吳講座教授為了管理會計創新發展而奉獻其一生,正如Annie Farrell在頒獎典禮上所言:「吳教授是亞洲第一位獲得「管理會計終身貢獻獎」之學者,她的簡歷傳達了她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洋溢熱情及熱忱,她的活力躍然紙上。這種活力顯而易見,因為此刻正是臺北凌晨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