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 行管碩 陳美伶分享公務生涯與地方創生

日期 : 2021-12-13 單位 :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
社科院行管碩「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系列演講,12月11日邀請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人稱「美伶姊」的財團法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以「從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看公共政策的形成」為主題進行演講。

美伶姊從中央到地方,先後在法務部、臺南市政府、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單位服務,其專業度深受不分藍綠的首長倚重。在近40年的公職生涯中,她最憂心的還是都市化發展下,所造成的城鄉差距。因此重振社區活力,是全民共同面臨的課題,而制定政策帶動偏鄉發展,更是政府的責任。

「地方創生」的核心就是要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吸引都市人口返鄉,讓下一代子孫認同故鄉,回流但不外流,形成正向循環。然而地方創生所遭遇的最大困難往往就是法規,例如:土地管制過於嚴苛、都市計畫變更的流程過於冗長,於是偏鄉地區滿是閒置的三合院與殘破不堪的房舍。

雖然臺灣政治體制已從威權走向民主,但許多理想仍受牽制於不合時宜的法律規範。臺灣是一座以貿易為主的小島,想要與國際接軌,法規當然要跟上時代,不但要與時俱進,更要有彈性、要有機動性。美伶姊在國發會主委任內啟動法規鬆綁的工程,短短兩年八個月的任期內,國發會完成了近800個法規與函釋的鬆綁及調整,讓臺灣的法制可以更符合數位經濟時代的需求。

行政院宣布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就是由美伶姊所帶領的國發會引導民間的力量,由下而上推動地方產業的振興。去年卸任國發會主委一職後,美伶姊行走22個縣市驗收成果,已有新北甘樂文創、南投天空的院子、臺東粨發粨粽、臺南菱殼炭等許多成功的社會企業典範,真正落實「用商業的方式,解決國家社會的問題」。

最終美伶姊勉勵大家,要以身為中華民國文官為榮,不因黨派動搖,堅持做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