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 Brown Bag Talk 講座 范噶色談時空特徵應用

日期 : 2021-12-13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舉辦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當社會科學遇上社會議題,於12月9日中舉辦第二場講座,邀請地政系副教授Stephan van Gasselt(范噶色)就「社會科學中時空展現之整合:機會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演講由社科院院長楊婉瑩主持,副院長林子欽、副院長暨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羅光達、臺研中心連賢明主任以及多位學生共同參與。

空間數據,如何與其他領域結合?van Gasselt老師首先簡短介紹空間分析對於社會科學的應用,例如人口密度、社會不正義、社會環境等。空間屬性,一直是社會科學的重要組成。研究者建立模型來簡化我們的觀察,但若試圖將資訊視覺化,就需用到空間數據。

接著,van Gasselt老師談起地理資訊系統的發展。最初於1960年代應用社會與自然科學的其實是工程領域,後來發展成數據科學(Data science)與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cience)。資訊科學提供做為地理資訊系統的工具,最終約在1990年代發展為空間科學(Spatial science),並嘗試將空間與社會科學進行整合。然而van Gasselt老師提出兩個問題:整合到底涉及什麼?為何難以做到?除了目前的數據與方法都變得越來越複雜,現今的社會問題也非單一歸因,資訊科學家與社會科學家之間的溝通也是一個挑戰。

演講後的討論非常緊湊精彩。楊院長對於演講中van Gasselt老師整理的各學科演變覺得很有趣,提供了社會科學研究者定義自己的位置。另外也提到van Gasselt老師曾有發表在Nature期刊的文章,對於以社會科學為主軸的政大來講,這是非常少見的,因此期待未來出現更多跨學科的研究。臺研中心連主任也藉此機會,邀請van Gasselt老師加入目前正在進行的行政院國發會跨領域計畫,共同找出臺灣2030年重要社會趨勢。社會系鄭立軒老師也由社會學的角度,指出鄰里關係傳統以空間可近性衡量,在通訊科技發達的今天,如何找出新的定義,以及空間科學可以扮演的角色。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洪國智也同意講者觀點,空間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合作,必須發展出以問題為中心的方法,而不是單純的工具應用。林副院長也以和講者合作的經驗提醒,不同學科間的對話 (dialogue) 並非一蹴可成,需要不斷的嘗試。雖然對話困難,大家都同意社科院會是一個最好的實驗空間。

社科院所舉辦的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鼓勵教師與研究者,利用午餐時間,一同進行社會科學與議題的討論。社科院將於12月23日同一時段,由公共行政系副教授廖興中進行下一場演講,歡迎各教師與研究者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