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文化盃】傳院、企管系再得冠亞軍 法律系異軍突起

日期 : 2021-12-0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許靜之報導】

經過8組優秀隊伍的獻唱,第55屆文化盃來到了下半場,不僅仍有許多熱門奪牌候選延續先前熱絡的氣氛,隨著頒獎時刻接近,四維堂人潮漸增、座無虛席。激烈的賽事最終由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企業管理學系、法律學系分別拿下冠亞季軍,第四、五、六名則依序為地政學系、中國文學系、會計學系。

去年重返冠軍寶座的傳院,此次來勢洶洶。他們的自選曲為《冰雪奇緣2》主題曲〈Show Yourself〉, 不僅內含著肯定自己、展現自己的信念,也體現在動作上,當唱到副歌之際,表演者迅速而有力地舉起手握拳、跺腳,搭配拍打的音箱,讓人感受到成長蛻變的生命力。副召彭嘉輝提到此次有個回來傳授小撇步的學長令人印象深刻,「當主旋律出來,他會說就像要端牛排主餐;若同一個段落太衝,他又會說別忘記主餐前還有開胃菜,」生動的比喻讓練習增添一些有趣的色彩。

獲獎常勝軍的企管系素有「錢塘合唱團」之稱,是因其合唱規模可與錢塘江滂礡的大潮聲比擬,又錢塘江由上百條支流匯流而成,象徵著企管人們團結一心,因此這次選擇演唱〈The Road Home〉,希望大家找到回家之路、再度齊聚。有別於過往,他們這次採用沒有伴奏和指揮的形式,總召曾奕樺笑稱練習時會面對面聆聽彼此聲音精進表現,有一次有位成員莫名開始狂笑,甚至像病毒般傳染給他人,「最後不少人直接笑到唱不下去,而那個人也被稱為那次練習的戰犯。」

金融學系帶來的〈The water dance of Lluvia〉一曲,在西班牙文中意味著「雨中的水舞」,表達疫情雖帶來暴風雨,但仍希望透過溫暖的歌聲振奮人心。總召桑啟恩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較晚聯絡指導老師及學長,尋找伴奏、指揮時也遭遇困難,所幸後來一切就位,再加上指導老師的大力協助,讓他們能享受練唱過程,在唱歌技巧上也有收穫。

中文系自選曲〈雪花的快樂〉是由大詩人徐志摩作詞,曲中詩句有如文章的起承轉合,迴環復沓的節奏與旋律鮮明,如同潔白單純的雪花飛揚旋轉延宕。總召馮冠傑回憶,在聽到這首歌時,被偶爾輕靈、偶爾豪爽的樂韻,且給人既瀟灑溫柔又美麗纏綿的意境吸引,更重要的是旋律十分朗朗上口、適合演唱。

會計系演唱的〈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以幽婉的嗓音輕柔包覆聽眾,鼓勵聽眾在人生路上反思,追求目標的同時也要關心周遭。財政系〈Festival Gloria〉從歡快而有節奏的開場白開始,中間部分轉變為美妙的抑揚頓挫,再以激情的樂音回到主題作結。

法律系演唱的自選曲〈COME TO THE MUSIC〉旋律饒富變化,女生快速高亢又清晰的吟唱帶著歌曲向前衝,男生的低音則伴隨一旁,讓聽眾沐浴在詩歌的讚嘆中。阿語系身著傳統各式服飾,藉由〈The show〉傳達戲如人生的觀點,勉勵大家若遇到挫折,不妨成為觀眾等待轉機。

傳播學院連續第2年獲頒冠軍,更同時一舉獲得最佳舞台呈現獎、最佳指揮與最佳合奏,同時拿下4個獎項,是55屆文化盃最大贏家。傳院二的總召簡秉祺坦言,在疫情之下籌備過程遇到許多阻礙,熱情的大一同學還是願意參與活動,也感謝過去參與過活動的學長姐分享傳承經驗。傳院二副召彭嘉輝曾感性地說,自己特別想感謝總召,「彼此互相扶持,文化盃才能圓滿成功。」

法律系本屆一舉拿下第3名與最佳指揮,指揮錢宇寧表示,這次的進步來自於同學們的努力練習,「再加上自己本身有學音樂、有絕對音感,協助大家調音。」在拿下最佳指揮獎後,也讓錢宇寧有了往後繼續磨練音樂的想法。

會計系今年獲頒第6名,擔任總召與指揮的會計二范聖宸,特別感謝連續2年擔任伴奏的同學,協助他帶動團隊氣氛,「我比較木訥沈默,但是跟同學分享我對這首歌的理解跟心境後,同學們也都可以了解,很感謝他們。」此外,范聖宸也向指導老師致謝,感謝老師給予的專業協助與指導。

55屆文化盃邀請到東吳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孫清吉、台師大音樂系專任教授薛映東、北教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林宣甫、台北醫學大學杏聲合唱團指導老師賴淑芳與萬芳高中合唱團指導老師劉靜諭擔任評審,從16組隊伍中評選出前6名,以及最佳舞台呈現獎、最佳精神獎、最佳指揮與最佳合奏等獎項。

評審孫清吉表示,今年感受到同學歌唱技巧進步,並建議各系在選歌方面能選自己能理解的語言,「選歌很重要,不然如果不曉得意思是什麼,就無法表達意境了。」他也期許,同學能繼續快樂地練唱。

 

第55屆文化盃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隊伍

冠軍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亞軍

企業管理學系

季軍

法律學系

殿軍

地政學系

第五名

中國文學系

第六名

會計學系

獎項

得獎人(所屬系所)

最佳舞台呈現獎

韓國語文學系、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企業管理學系

最佳精神獎

哲學系&創新國際學院、金融學系、財政學系

最佳指揮

古宇恩(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錢宇寧(法律學系)、任彩銀(哲學系&創新國際學院)

最佳合奏

劉紫璿(中國文學系)、張芷綾(金融學系)、林逸家(金融學系)、鄭嘉榕(金融學系)、黃可函(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何慕昀(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