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 本校與早稻田大學共同舉辦研究生工作坊

日期 : 2021-11-25 單位 : 國際事務學院
【國際事務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國際事務學院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School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Economics, Waseda University),於11月19日共同舉辦首屆研究生工作坊「NCCUCSS-NCCUCIA-Waseda PSE Graduate Student Workshop」。

本次活動受疫情影響,延續先前研討會舉辦經驗採由線上會議進行方式,工作坊各場次主題分別為「國際關係」、「中國政治」、「東亞政經」、「歷史與外交決策」,並分別由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教授久保慶一、本校國務院教授劉致賢、社科院副院長暨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主任蔡中民、國務院教授楊雯婷擔任主持人。

同時亦邀請兩校多位老師擔任評論人,分別為早稻田大學教授日野愛郎、早稻田大學教授王禕、早稻田大學教授多湖淳、早稻田大學教授久保慶一;本校社科院教授蘇彥斌、社科院教授蔡中民、社科院教授林超琦、國務院教授呂冠頤、國務院教授楊雯婷,針對研究生的研究內容與發表內容給予指導。

「研究生工作坊」定位於提供研究生交流想法、相互激盪研究創新的場域。除了開啟全新的議題視野外,同時也督促投稿者研究論文寫作進度。評論人針對論文題目的提問與建議,作者也能適時針對文中論點進行辯護,達到雙向交流的目的,激盪彼此想法並成為持續探索社會科學、國際關係研究的動力。另一方面也提供與會者更多方涉獵各項議題,成為自己下一步研究的基礎。

本校蔡中民老師與早稻田大學久保慶一老師於工作坊閉幕式共同表示,希望未來能延續本次發表會形式,持續深化兩校國際交流與國際合作,同時研究生、與會者也藉由研討會,探索社會科學、國際關係研究議題前沿,獲得更廣闊研究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