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與新北市簽訂合作備忘錄 嘉惠在地學子適性探索大學課程

日期 : 2021-10-2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為落實教育資源共享、在地區域連結與培育未來人才,本校10月21日與新北市政府簽訂課程合作備忘錄(MOU)。在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的見證下,校長郭明政與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一同簽名,借助政大豐富的文法商資源協助新北市高中生拓展學習歷程,也期盼藉地緣關係深化合作。

郭明政表示:「大學是社會的綠洲,是一個不受紛擾、能夠終身學習的場域。」他亦指出大學是全社會的智庫,政大更是臺灣規模最大的人文社會科學大學,坐擁土耳其、阿拉伯、越南與泰國等數十種外語資源,除了積極與國際連結,也將向下扎根與高中合作,期待與新北市高中生共同深入探索地方創生等領域。

本次與新北市政府的合作,將由本校開設大學實體先修課程、高中專班、數位通識、微學分課程及線上開放課程平臺等,供新北境內高中生修習並提早參與大學課程。「政大磨課師平臺裡面有E化教育、商業AI與地方創生3個系列的課程,真的很豐富呢!」板橋高中二年級顏子甯同學表示,政大提供不同主題的課程非常吸引人。同為二年級的林緯俊同學則說,自己對虛擬實境VR課程最感興趣,希望可以藉由VR技術來說出新北在地的故事。

出身教育背景的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指出,教育的本質是學習,面對新課綱及111年大學新型考招,如何接軌大學、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等,是許多學生及家長關心重點。新北市首次與頂尖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創高中與大學整合課程及教學資源,是跨階段、多元性及自主性的課程合作方案。

此外,林口高中校長高栢鈴、北大高中校長施雅慧、新店高中校長陳瑛姍與新北高中校長柯雅菱也一同出席簽訂儀式。副市長劉和然表示,輔導學子升學是高中校長重要責任,面對新課綱與111年考招制度,校長們也已經進行充分準備,並相當期待與政大攜手合作。

教育局長張明文則表示,面對高中新課綱,新北市立足臺灣放眼國際,不僅連結國外資源簽訂雙聯學制,國內則積極與大學接軌共創學習。本次新北市與政治大學課程合作,嘉惠全新北市學子,更能優化高中的學科知識與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