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閱聽權益 啟動Artful Thinking

日期 : 2021-10-18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當疫情進入了常態,網路對現代人的影響力越來越大。2021媒體天空領航員秋季論壇邀請產官學界,關心臺灣媒體品質及網路繽紛樣態,主辦單位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表示,因應社會變遷與新興現象,各界研商如何落實閱聽權益,也推動藝術人文科技素養,啟動「視覺思維Artful Thinking」。

 

視覺思維(Artful Thinking)是由哈佛大學提出理論基礎,讓教師可以使用藝術幫助學生改變思考能力,超越表象進入深入學習,並提供實際練習,讓現場的家長及老師可以練習「問對」問題帶領孩子思考。黃老師表示經由案例交流可有效拉近媒體專業人士與公民團體的思維,除了對談外,並鼓勵大家透過梗圖創作,發抒疫情生活的感想,整理個人與環境周遭的互動印象,實踐個人媒體近用權。

 

政大STEAM學程召集人曾正男闡釋跨科技的教學,整合大學端資源,應用科技藝術等創新模式,推動服務與學習的數位偏鄉教育團隊,隨著程式教育普及後,團隊轉型「思」比「授」更重要的教育推廣。

 

監察委員葉大華分享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監督媒體的經驗,點出當今媒體報導對兒少成長的衝擊,包含隱私、暴力、歧視、標籤化等;網路原生媒體、社群媒體、自媒體等,更失去了守門功能,假新聞、公審、網路霸凌橫生。她說明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的精神,國際兒少新聞報導倫理及自律準則,應重視青少年犯罪者及受害者的隱私、降低對兒少當事人傷害,並在暴力、災難、自殺等新聞描述上有所節制。

 

葉委員也表示在網路霸凌議題上,許多黑特、靠北版常出現沒有立論基礎的謾罵、不實言論、惡意嘲諷、肉搜等,以最近某高中學長採草莓事件為例,媒體要避免報導出涉及兒少爭議當事人相關可辨識之學校及地點;要改善現況,她呼籲應先從現行政策措施推動媒體分級管理,向下紮根親職網路素養教育,並且鼓勵媒體應自律,並持續推動公民媒體識讀工作。

 

東森新聞台副總監吳如萍表示,衛星電視公會及各電視台均設有有自律委員會,當新聞內容報導不當時,也會內部檢討,特別在兒少、女性新聞議題自律。她認同媒體自律對於社會教育的重要性,讓媒體也能有社會教育的功能。

 

本論壇結合政大USR偏鄉藝術人文科技素養計畫,由社團法人白絲帶關懷協會及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研究室主辦,邀集各界關心研討,議題有「資訊社會╳兒少權益」、「資訊社會╳性別圖像」、「資訊社會╳兒少健康權」、「數位教養╳Artful thinking」。為鼓勵更多優秀的文創產生,同時舉辦「我的疫情生活」梗圖比賽,10月底截止收件,報名詳情請上白絲帶關懷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