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人 政大講座教授吳安妮獲「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

日期 : 2021-10-08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2021年美國會計學會(AAA)之國際會計領域(IAS)頒發第32屆「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予政大講座教授吳安妮,這是亞洲第二位及臺灣第一位獲此世界殊榮的會計學者。吳講座教授創新研究的整合性制度「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不僅為臺灣學術研究創造最高榮耀,更為臺灣企業提升獲利,強化轉型能量,於產學皆具重大貢獻,堪稱學術界的臺灣之光!頒獎會現場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張金淑、美國會計學會主席致詞,還有國際教育先進、學術菁英、企業領袖親臨祝賀,共同見證這份至上榮耀。

「我要把臺灣的管理會計,讓全世界看到!」吳安妮做到了。一舉抱下世界級最高殿堂的「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再次為政治大學爭光。校長郭明政感謝吳安妮為學校的付出,是政大的鎮校之寶!「大學最重要的職責是教育,是培育人才,為社會累積能量;感謝鄭前校長延攬吳教授回到政大,讓教育傳承接棒,讓世界更美好。」郭明政推崇吳教授是國內及業界公認的平衡計分卡權威,多年來名列世界百大管理會計學者,其持續奉獻與研究熱忱,足為臺灣教育界的研究、教學與服務的典範。

政大前校長、知名會計學者鄭丁旺回憶起30多年前,會計系當時延攬了包括吳安妮等4位女教授,樹立了政大會計學走入社會的典範。他說吳安妮選擇了最艱難的管理會計領域,所有研究資料都需要來自廠商,必須取得企業信任才能得到,吳教授以校為家努力不懈的堅持,獲頒這個獎項絕對實至名歸。此外,吳安妮服務社會的貢獻也是備受肯定,多年來推廣「作業價值管理(AVM)」系統,幫助許多企業降低製造成本,以系統評估公司每個部門、每個客戶為企業創造多少利潤,並透過產官學合作的AVM研發中心,對臺灣中小企業創造極大貢獻。

吳安妮欣見「作業價值管理(AVM)」系統能與臺灣企業攜手,用創新提升獲利,與世界一流管理接軌,共同讓臺灣產業升級。AVM突破傳統的四大財務報表所看不到的管理關鍵,連歐美學者都十分驚嘆。她衷心感謝美國會計學會國際會計領域所頒發的獎項,一一唱名感謝所有幫助她的貴人,將矢志終身持續從事研究,貢獻研究成果於學術界及產業界,立志拼到100歲。

許多運用AVM獲益的企業現身說法,華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孝威表示,當年他是台積電財務長時,「將這套AVM系統引進台積電各生產基地,有效分析產品價值鏈並找出最具價值的客戶,賺到很好的管理財。」明門、玉山銀行、勤誠、町洋等企業都親臨見證並分享導入AVM,使其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做出更好的管理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