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 與北一女中合作開設微課程

日期 : 2021-05-25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與北一女中合作,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看見貧窮:貧窮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微課程,並在4月28日於北一女中展開第一次授課。此微課程除了帶領同學認識貧窮的不同樣貌外,也邀集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及深耕計畫場域的NGO、NPO,向同學分享耕耘場域的歷程與經驗,望能透過課程帶領學生認識不同族群,並激起高中生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達到將社會責任意識向下扎根的目的。

課程開始前,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在致詞中提到,社會責任不僅止於企業或大學,高中端也有其社會責任。學生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也應同時帶動社會邁向一個更有幸福感的環境。此外108課綱中的學習歷程檔案,提供學生自我探索的機會。因此,陳校長鼓勵高一同學透過這門課,尋找自己的熱情與關懷並投入其中。陳校長舉例,北一女中的高二學生在發現道路菸蒂的問題後,主動蒐集資料及研究,並發起「菸沒綠洲」的倡議活動;即使這群同學升上高三,倡議及行動仍然持續,並望能將影響力擴及到更多地方。校長不僅肯定北一女中同學在社會行動上的表現,也相信只要學生找到熱情,想做的事一定都能實現。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執行長、經濟系副教授王信實則提到,此微課程可以作為同學高二自主學習前的培力課程,透過實地走訪、講授以及討論,引導同學進行多元的思辨,在過程中學習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升上高二後,便可利用自主學習時間發展自己的專案,投入場域實作,進行社會實踐。

課程一開始,王信實老師先請同學分享自身的貧窮經驗、對於貧窮社區的想像以及關注的議題,同學們的討論熱烈,有同學提到他認為貧窮是相對且循環的概念,也有同學分享過去參與萬華走讀看到無家者處境的經驗。王信實老師接續以兩篇不同的募捐文章作為對比,強調聚焦及具體化問題的重要性,並以此為開端,期望北一女中同學在發現問題後,可先從小處著手,並盡自己所能去解決問題。

此次微課程共有六堂,5月5日第二堂課則安排修課同學到安康社區走讀,藉由實際走入社區,學生得以開啟對於安康社區的認識。接下來的課程會分別從兒少與家庭、新住民及認識貧窮等主題,帶領學生從不同角度關注社會上不同團體,並分享場域的實務經驗。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望以此微課程為開端,帶領高中學生去發掘與認識社區,讓同學在未來具備足夠的知識及能量,能在場域內推動自己的方案,實踐自我也改善社會。

欲了解更多USR計畫的消息,請密切關注「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網站及臉書粉絲專業,或洽詢計畫辦公室(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 nccuusr@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