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公共治理培力中心開幕 地方創生列車啟動

日期 : 2021-05-12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公共治理培力中心於5月5日揭開序幕,中心由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主持,執行長為張竹芩博士。中心成立願景旨在促進臺灣地方創生發展,成為臺灣地方創生資源與學術中心,也企圖成為「青年培育與陪伴團隊」,透過設計不同計畫,作為投入地方創生青年的後盾,賦予青年在地方紮根所需的能量。揭幕當天江院長、副院長黃東益、副院長白仁德,以及李世暉老師、黃明聖老師、張中復老師、魏玫娟老師、官大偉老師和戴秀雄老師到場祝賀。

江院長首先表示公共治理培力的「培力」一詞,其意義是「與青年一起成長」,公共治理則是提倡公共價值,建立平等與自由的公民社會主旨。而白副院長也呼應院長,在行政端「最重要是培力,要跨部會部門合作」。國發所魏玫娟老師進一步闡釋,培力不是上對下的關係,而是「互相培力」,當前的計畫的想像多以族群分界,如原住民、客家人等,不應該以族群作為界線。

李世暉老師指出:「地方創生沒有理論,只有到當地才會曉得人的需求。地方創生不是先想著創造工作機會,要先關注『人』的生活品質,改善環境,最後才是創造工作機會。」民族系官大偉老師認為必須關注「是創傷還是創生?尤其是在部落,應該先看見並療癒已存傷口,而非急著投入資源跟開啟新的對話,因而導致更多問題。」他進一步點出目前產業界、政府對KPI(關鍵績效指標) 的追求,也是導致問題的主因,鼓勵本校應用自身優勢,以質性方式去評量過程和結果。而地政系戴秀雄老師以自己在東北角的計畫經驗,建議中心的實務操作應該先盤點地方問題、調查地方資源,進一步跨域整合。

關於中心的願景及使命,黃副院長表示對於中心的成立感到期待,樂觀其成。財政系黃明聖老師分享,來自財經背景的他習慣用效率來衡量事情,但「利他價值是很重要的,公共治理培力中心的地方創生可以讓政大盡到社會責任。」 民族系張中復老師表示,在做地方創生的時候要避免重複、也要避免強加東西在地方跟人身上,要「創造一個『地方創生政大典範』」。

公共治理培力中心團隊計畫期許能夠發展出「政大特色的地方創生」,接下來將開始啟動地方創生列車,以本校為中心,由北而南邀請地方創生青年團體來校對談、分享,進一步串連校內資源,配合地方所需,賦予青年能量。除此之外,該中心亦彙整其所舉辦的活動、側寫地方創生青年團隊、訪談學者,發表《他方我地,誌地候生》論叢,擴展本校的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