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華人世界文化與知識傳遞重要推手 王榮文承先啟後深耕文創領域

日期 : 2021-03-30 單位 : 教育系
【教育系訊】
本系民國60年畢業系友、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深耕臺灣文創領域,靠著堅強的毅力與求新求變的思維,在文創領域開創一條新興之路。

王董事長是一位「左手談文化理想,右手講經營績效,中間用創意腦袋」的出版人,40年來不僅將精采的武俠小說傳送一代又一代,同時連結了臺灣與華人世界的文學創作。過去出版社是為了「智慧財產權的開發、擁有跟經營管理」而存在,現則注重「品牌的經營」。因此,王董事長鼓勵大家盡情創作,就如同許多創作者製作的貼圖,不單是畫出貼圖,而是給予所畫的貼圖更多延伸的可能,例如:製作成周邊商品,進而行銷與經營品牌,給予的不僅是生命,也是故事。

王董事長回憶過去舉辦臺灣國際書展時,接受一位英國記者詢問臺灣出版社所面臨的挑戰,至今對他來說,仍是一個難題:紙本書籍銷售量逐漸下降,電子書方興未艾,勢必會成為未來的趨勢。然因投資大過於收入,不容易找到商業模式,加上華文文學出版最大的市場──中國大陸只允許販賣版權,收益相當有限。

即便如此,王董事長仍挑戰自我,不停突破框架。王董事長分享在經營華山的前五年總是虧損,持續不斷努力之下,在第六年時改變商業模式,轉變成「會、展、演、店」──以會議、展覽、演出、店家形式創造源源不絕的人潮,才得以由虧轉盈。

即使經營華山文化園區逐漸好轉,也仍不停思考該如何經營才能讓更上一層樓。當中,王董事長為華山訂定三個指標:文化明星匯聚之地、文化觀光熱點及成為創投基金地點,甚至想像華山能成為「無所不在的終身學習場地」。非學校化教育的理想因他熱衷於教育而有機會實現,這遠大的夢想,正是使華山文化園區至今有著屹立不搖的地位。

在創業的同時,王董事長更是積極與他人建立良緣,例如:擔任教育系系刊總編輯時,輾轉認識教育系系友吳靜吉名譽教授、作家三毛抑或是小說家金庸,從貴人中學得寶貴經驗。他常笑說自己的江湖地位是靠著作者的光環所墊高的。在成就他人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

王董事長雖往媒體人的方向發展,仍默默為教育付出。去年響應鹿樂平臺「好書覓良緣」活動,以提升偏鄉孩子閱讀風氣,王董事長二話不說,不論新舊書,通通以半價賣給捐款慈善主,再由鹿樂平臺將圖書轉送學校,造福40、50所偏鄉中小學。

「當你找到一件值得投注熱情的事,即使從早到晚,你也不會以此為苦,反而會因為有趣,願意埋頭發掘其中的變化,創造創新,還能獲得足夠收入,因而能夠永續經營。」編輯需要有熱情,才能讓故事產生力量。教育的改變並非僅限於學校教學現場,王董事長透過書籍傳遞文學、知識與感動,對臺灣教育產生影響力,因為有夢才能讓成就一點一點地累積,才能使臺灣成為一個「讀好書國度」,成為遠眺理想與勇氣的實踐之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