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三挺」從學校餐廳做起 挺小農 挺有機 挺在地

日期 : 2021-03-2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政大集英樓即將有新的健康市集食堂!總務處規劃了一處窗明几淨,針對健康、營養,以有機、無毒、在地食材為主的有機市集餐廳,這是校長郭明政積極推動「50+1」具體落實的其中一步。郭明政日前率領相關一級主管,包含副校長王文杰、法律學院院長何賴傑、總務長張其恆、研發長倪鳴香、公企中心主任顏玉明,拜訪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郭明政直言:「苦難需要夥伴。」與基金會針對日後學校有機餐廳食材的採購,以及公企中心有許多合作項目進行交流,讓「50+1」三挺──挺小農、挺有機、挺在地,不只是口號。

政大一直很重視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希望落實「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郭明政表示當務之急是透過「50+1」計畫(由50位消費者來支持1戶老農、原農或青農),買回有機疏菜,增加作物需求量,接著解決農民辦民宿的問題,最後打造能自給自足、具有醫療設施的有機村,他認為:「讓農家有生計、人民有好生活。」

此外,政大茶場同樣是學校目前的發展重點之一。茶場除了已種植上千株茶苗外,也準備開辦茶藝班,讓學生參與種植、培育、採收、加工、銷售的過程,完整茶路的經營。郭明政提議「政大應建立一個公平茶葉的交易平台」,他認為貓纜周遭竟然販賣其他地區商品,而非當地特產茶葉的現象有待改善,因此期望未來能透過整合性平台串連起貓空農家,並由來自世界各地學生運用不同語言介紹產品並維護網頁,拉近學生、在地、外國市場的距離。

曾任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現為基金會董事長的楊平世,一直以來非常關注農村發展,在拜會中也給予本校許多寶貴建議。他坦言要一次將政大茶場弄成有機農業相當困難,因此可先推行友善農耕,之後再慢慢進階。楊平世不僅調整政大改善的目標,在學校內部營運方面,還列舉多項可領補助的政策經費,更推薦其他擁有豐富經驗的基金會;在對農家援助方面,他提到可以找社會企業協助販售有機茶,並點出若農家要開設休閒旅館,須面臨多項法規、消防設備限制的挑戰。

基金會景觀組人員林雅倩也指出貓空農家現正遇到的困難,「貓空有很多條路,但沒有亮點吸引人走進去。」她表示首先須幫助農家改善環境,再由專業嚮導帶領民眾走入,如果民眾好奇農產品,小農可前去介紹,如此一來便可創造兩者接觸的契機,搭建城鄉有溫度的連結。當基金會提出建言時,各級主管都認真地在紙上做筆記,記錄下具體可行的想法,把握難能可貴的交流時光,郭明政也立即交代各單位處理相關事項。期待雙方啟動未來長久的合作,共創政大與貓空農家美好的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