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原鄉原民、落實地方創生 校長率團參訪信義鄉望鄉、久美部落取經

日期 : 2021-03-17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長久以來,政治大學對原鄉及原住民文化的守護,當仁不讓。郭明政校長劍及履及,於3月13日、14日親率本校一級行政主管前進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久美部落「取經」;拜會前駐斐濟代表處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大使,以及參與了歷時12年拍攝,以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年輕時經歷為故事的電影《聽見歌‧再唱》首映會,師長們觀畢都感動得眼眶泛淚。此行也親訪了魚池茶改場,最後特地到暨南大學交流地方創生的實踐。郭明政語重心長表示「地方是大學的社會責任,此行來到南投感受在地、學習經驗,感知自己的不足,回到政大我們繼續努力。」

望鄉(Kalibuan)部落為南投縣信義鄉一布農族部落,座落在海拔850公尺的平台地形,「開門見玉山」震撼了每位到此造訪的師長。尤哈尼大使一生致力於捍衛臺灣原住民多項權利,除了投身相關議題的推動,也引導望鄉部落在921地震後重建,以部落特色轉型為觀光產業,吸引遊客也成功呼喚在外遊子回到部落,傳承文化。此行《見學》拜會尤哈尼大使,意義非凡。雙方除了意見交流,也共同前往久美(Mahavun)部落,參加電影《聽見歌‧再唱》部落首映會。電影改編自原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真人真事,影片中傳遞關懷、找回自信、接納到擁抱自身文化,令所有師長們為之動容,更加堅定守護原鄉原民的信念。原聲合唱團也在現場高歌〈拍手歌〉,來自玉山最純粹的聲音,深深震撼人心。

政大重視原鄉原民的文化傳承,戮力推動南島與原住民計畫,也肩負起規劃南島民族論壇重責大任。藉此,與各南島國家擴大文化交流,進行相關政策研究、圖書翻譯出版、建立資料庫,辦理部落社區與組織締結合作,並推動原住民青年人才培育。也已具體擘劃南島講座、南島國際學分學程、原住民學分學程。透由此行深入山林見學,師長們一致認同,以學術參與文化保存的使命刻不容緩。

除此之外,政大關心我們所在的土地。親訪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由前場長陳右人教授導覽臺灣茶業改良史,魚池茶改場從日治時代就負責臺灣茶葉研究及輔導事務至今,也讓師長們更認同政大推動「50+1」大學社會責任USR創新行動,希望帶領在學學生關心所處地域特色,鼓勵校友加入支持茶農有機耕作計畫,達到振興文化與友善環境目標。

終站造訪暨南國際大學,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USR總辦主持人、前暨大校長蘇玉龍教授與武東星校長親自高規格接待,雙方以USR計畫進行深度交流,由通識教育中心江大樹主任簡報暨南大學執行地方創生成果。對於沒有海港也沒有機場的暨大所展現出的國際化成果,讓師長們感到佩服與肯定,也希望和暨大等大學共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連結社區與周邊的中小學,創造領航臺灣幸福產業的指標。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因為疫情連續兩年停辦,此次的跨校交流,雙方都對社會的永續發展有更深層的共識,也更加堅定彼此透過更多的合作,共同為USR與地方創生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