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校安訪視 肯定政大相關措施及重視學生意見

日期 : 2021-03-1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近日全國各大專院校皆升級校園安全防護強度,防堵校安漏洞並防範校園憾事。為讓每個學生在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下放心的學習與成長,教育部近期展開大專校院安全訪視計畫,首站來到本校實地訪查並座談交流。席間訪視委員對於相關校安措施,以及軟硬體的設備,尤其校方與學生之間的溝通管道等等給予肯定,期共同為守護校園安全盡一份心力。

校長郭明政於致詞中肯定此計畫用意良善,尤其政大地處指南山腳,部分學生宿舍位於人煙較少的山區,他坦言非課間的校安問題是一大隱憂。因此他大力感謝周邊警政單位配合夜間巡視,共同保障學生往返安危。學務處一一向訪視委員簡介學校多項安全防護規劃,包含門禁管制、監控系統、駐警隊巡查與警政聯繫,並舉辦多項校園安全宣導,如針對新生開設的人身安全教育工作坊、建立方便學校與各學系聯繫的「先知快報」聯絡管道、實施住宿新生消防演練與實地訪查校外賃居生等。

此外,本校各院系所設有專屬心理師與社工師,掌握學生身心狀況並提供高關懷學生服務,照顧學生的身心健康,學校責無旁貸。學生若發現危險地點,隨時能透過「校務建言系統」回報,由相關單位處置後回覆學生,結案建言也將提供全校查詢與會議討論。不論是所處校園環境或是自身情緒等身心問題,學校都能時時刻刻和學生保持溝通管道暢通,對此教育部學務司專員黃志豪大力肯定本校對學生意見的重視。其他列席委員也提建了一些可改進方項,包含學校可增加車輛辨識系統與夜間照明,以及增加校安人力配比等等。

透過此訪視計畫,學校也重新盤點校園危險區域、監視器、緊急求救鈴等安全設施;完善危安事件處理流程,明訂各項安全檢核作業,追蹤管制改善的情形等等,同時強化師生安全知識與危機意識,大家共同為建構安全、友善、健康的校園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