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與台積電合作開課 雲端大數據基礎實務盼與業界接軌

日期 : 2021-02-2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資訊學院成立在即,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率先推出與台積電合作之特色課程「雲端大數據基礎實務」,學生反應相當熱烈。該課程邀請多家雲端資訊龍頭大廠,包括Cisco(思科系統股份公司)、SAS(賽仕電腦軟體股份有限公司)Amazon AWS(亞馬遜雲端運算)及Red Hat(紅帽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等,結合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透過企業的實際案例,讓學生了解產業界導入資訊新技術的應用狀況。

為讓學生提前熟悉業界生態,台積電與國內多所大學合作開設「雲端大數據基礎實務」課程,政大是其中唯一一間以人文社會科系為主的學校。電算中心主任胡毓忠指出,在近日《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的「2021起薪最佳大學大數據報告」中,政大資科系畢業生的起薪,與台大、交大及成大並列資訊類最高,顯見政大資科系在業界中備受認可。

台積電部經理林大祺說明,這堂課的開設契機,是認為即便如今AI(人工智慧)熱潮興起,IT(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學習也同等重要,「沒有很好的IT基礎建設的時候,做得再好的應用軟體也沒辦法run得起來。」資科系主任劉昭麟也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大家能夠學以致用,學的東西能跟業界接軌。」台積電副處長陳守文指出,專業技術之外,學習及工作態度也相當重要,鼓勵學生培養自主學習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課堂中共預計邀請八家企業,分享不同主題的知識及經驗,如Red Hat將針對基礎架構及微服務做深入的介紹、網路管理則是Cisco的教學內容。劉昭麟解釋,除了各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授課之外,資科系及資管系的老師也會補充講解實務背後的學理,讓學生能更有系統地吸收課程內容。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資科碩一蔡佩珊表示,選修這門課的原因,是由於大學時在香港較少有能接觸雲端資訊企業的實務學習機會,「可能學術的東西,在產業的應用會有點不一樣。」同時,她也對大數據分析及雲端計算等領域感興趣,對課程內容相當期待。

劉昭麟說明,由於「雲端大數據基礎實務」今年是首度開辦,因此僅開放資科、資管系的大四和碩士班同學修習,未來會視學生表現狀況,爭取擴大開課的機會,也盼能有更多豐富創新的內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