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政大教師、校友齊獲殊榮

日期 : 2021-02-25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教育部於2月19日舉辦110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今年共選出1名終身奉獻獎、8名個人獎及2組團體獎公開表揚,本校華語文教學碩博士學位學程教授曹逢甫、歷史系校友李秉璋同時獲得此獎殊榮。

其中「終身奉獻獎」為110年首度增設,彰顯並感謝長期投入本土語言的奉獻者,獲獎的曹老師為本土語言界的泰斗,數十年來累積上百篇閩、客語言研究論文,並推動編纂臺灣閩南語及客家語常用詞兩部線上辭典,成為研究者和教師愛用工具書,為本土語言推廣與保存奠定重要基礎,成果斐然。現已80歲高齡的他依舊致力推動語文教育,本學期亦於本校文學院華語文教學碩博士學位學程及外國語文學院語言學研究所,開設「社會語言學專題」課程。

本次個人獎得主之一、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歷史教師李秉璋為歷史系校友,以《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的鹽業政策》完成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其後他投身本土語言文學創作,進而踏入學術研究及教育領域。他更致力傳承客家語詔安腔,積極參與教材編輯、擔任檢定委員、比賽評審等,也讓大眾看到語言的不同風貌與優美之處。此外身兼該校圖書館主任的李秉璋,特別關注母校達賢圖書館的規劃及營運,作為推展自身業務的重要參考。

此獎從97年開辦至今,累計有156位個人及37組團體獲獎;教育部亦於105年設立「本國語文教育推動辦公室」。部長潘文忠表示守護語言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為積極推展本土語言教育,將持續致力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力量。對此本校任重道遠,在致力養成具國際視野人才同時,並關注本土多元文化傳承及優秀人才之培育,亦是身為臺灣具指標意義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之使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