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林佳蓉跨界展身手 國貿科技背景轉身成私廚創辦人

日期 : 2021-02-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矯捷俐落的端出拿手義式春雞、海鮮燉飯,不論食材精選或是調味拿捏、佐料搭配、擺盤,專業大廚架式,難以想像林佳蓉竟是科技、國貿背景,非廚藝科班出身。敏銳的味蕾是天分,她說:「品嚐到對味的料理,她有本事能靠記憶,複製出幾乎一模一樣的味道。」

政大國貿系畢業的林佳蓉,曾任職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AIESEC)秘書長,也曾勇闖印度,在當地公司擔任業務,她回臺後先投入科技業打拚,秉持著不自我設限的理念,林佳蓉為自己開啟了精緻私廚的大門,成為「The Studio」的主廚兼創辦人。

政大就學期間,林佳蓉熱衷投入AIESEC 社團,曾任政大分部的副會長與總部幹部與會長。社團的歷練增加她對企業生態的認識,當時林佳蓉負責爭取廠商贊助的業務,廠商要求政大分部需統籌其他分會才願意核准贊助,「可能當學生的時候相對比較單純,就是把自己的功課做好,很難得在讀書的年紀就要扛KPI,第一次知道上班就是要面臨這種事情。」

畢業後林佳蓉順利銜接AIESEC 秘書長一職,然而她渴望邁向國際,探索更多可能。「那時候有一個議題是金磚四國,過去我有機會去歐洲或是美國玩,覺得剛畢業應該要去體驗不同的文化」,林佳蓉考慮到中國人才競爭激烈,而巴西與俄羅斯則有語言不通的難題,印度實為最佳選擇。而這趟印度之旅帶給林佳蓉的不只是文化衝擊,更影響了她對人生的態度。

「印度的生活環境一直挑戰我對正常與常理的認知」,林佳蓉看見貧困居民的生活,看見無法上學的孩童為了分擔家計,必須在車流呼嘯而過的大街上敲車窗乞討,「跟他們比起來,反思自己即使遭遇什麼困境,真的沒什麼好抱怨。」因為工作往來印度與北美的經驗積累了她的料理能量,尤其味覺記憶優秀,她發覺自己蠻會做印度菜與各種特色料理,閒暇時間觀看網路烹飪節目,再透過自學精進廚藝研發出融合臺灣與多國特色的料理,是這段日子最大的收穫。

離開科技業後,林佳蓉在餐廳訂位平台「EZTABLE 簡單桌」開啟了她的餐飲創業思維。創辦「The Studio」的初衷,是因為喜歡和朋友相聚吃飯喝酒的時光。談起工作領域轉換的困難,林佳蓉坦言過去較少面對一線消費者的經驗,而客人的喜好是私廚持續運營的關鍵,「吃這種東西其實蠻主觀,自己需要慢慢去調 適。」料理之外,與團隊的磨合也是林佳蓉的挑戰與學習。

「The Studio」的營運理念是結合藝術與餐飲,對提供用餐者多重文化的體驗,林佳蓉於政大求學期間就有機會透過國貿系的跨國交流機會跟不同國家、領域的學生合作,「當你要跟不同文化的人溝通或是解決、完成一件事情,那又是不同的挑戰,但也讓人記憶深刻。」過往經驗是她在私廚領域導入多元文化的靈感與養分。

不設限,是林佳蓉歸結自己跨域發揮追夢的最佳註解;她認為優秀的政大人不要因為揹負著社會期待與壓力而不敢擁抱夢想,「沒有什麼比起長久做自己有熱情的事來得重要。」

 

※年菜沒有新招嗎?請點選「年菜義式春雞 你也會做! 私廚創辦人Jessica教你三步驟」精彩影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