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期貨交易所董座吳自心分享成功心法:專注做好一件事 

日期 : 2021-02-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109 年6 月甫上任的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自心,一步一腳印地從公平會、財政部賦稅署科長到政務次長直至今日的期交所董座一職,36年的公職生涯中推動多項重要政策,如財政健全方案、房地合一課稅、所得稅制優化方案等,是政府稅改政策的核心人物。

吳自心上任後秉持一貫穩健、實事求是風格,帶領期交所109 年闖出臺灣期貨市場交易量歷史新高的成績。問他如何在每個崗位上都有出色的表現,他謙卑地表示:「當然不會沒有困難,未來無法掌控,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準備好自己,等待機會來臨。」

吳自心說,其實自己無法一心多用,所以只「專注做好一件事」。現今科技發達,網路、電腦、手機廣泛使用,分散了注意力,他說,專注、一步步腳踏實地往前走,才能日積月累地、紮紮實實地構築起應具備的能力。這或許可提供給現今年輕人逐(築)夢,想要實現目標的參考。

長年來在職場工作上,吳自心總是有傑出表現。他認為,年輕人應該不斷創造自我價值,能為人所用,是自己能力的受到肯定。「長官願意把事情交付給你,是信任你的能力,對你有莫大的加分作用,不與同事計較工作多少,也盡可能不去計較短期的升遷,你的努力一定會被看見的。」這是他36 年來的信念與堅持,全心投入、一點一滴累積能力,這就是一種成功。

訪談中吳自心也提到,不少年輕投資人進入臺灣證券及期貨市場交易,「不僅期貨,各種金融工具都有它的風險」,建議年輕人從現在開始就要培養專業的理財知識和風險控管觀念,目前期交所已規劃一系列活動要深入校園,藉以提升學生金融知識素養、建立正確理財觀念。

畢業於政大財稅系的吳自心,他坦言當年財稅系學生要具備會計跟經濟系的專長,課程負荷相當重。談起大學時期的回憶,吳自心難忘大一初級會計陳建昭老師,他表示剛進大學,一開始還沒適應大學生活,所以第一次期中考成績不甚理想,讓他一度受挫。後來發奮圖強,學期總成績取得92 分高分。陳老師給了學生「改過自新」的機會,採期末考成績作為學期成績。這對一直擔心學期成績不好的吳自心產生莫大鼓勵。陳老師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對他影響深遠,日後在學校授課時,也以相同方式給學生「自新」的機會。

回首前事,吳自心記憶猶新,「在政大求學時,遇到大師級的老師,受益終身」。他以陳老師的話來勉勵學弟妹:「培養自己成有用的人才。」希望將這句受益終身的話,傳承給學弟妹,以此互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