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合作金控董事長雷仲達無懼挑戰 正面迎擊驚喜人生

日期 : 2021-02-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帶領合庫金控以優良的公司治理績效與豐碩的企業社會責任成果得獎無數,個人更於去年十月獲選《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中版評選之「台灣CEO 100 強」,他謙虛笑言此次獲獎是「驚喜」。雷仲達細數高潮迭起的人生經歷,「我最喜歡《阿甘正傳》那句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會是什麼味道。』對我來說,我的人生真的驚喜不斷。」

「我的個性不太習慣一成不變,喜歡嘗試新事物」勇於嘗試的性格成就了雷仲達豐碩的人生歷練。從政大國貿所畢業後,雷仲達進入中央銀行工作,在職期間他獲得公費留學機會,赴美攻讀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博士。偶然機緣他結識現任高雄市市長陳其邁,造就日後擔任高雄市財政局局長的經歷。此外,他曾因緣際會在中美洲開採鐵礦。從公務體系到民間,從中央到地方,他笑言這些經歷都非在規劃中,但永遠做好準備,「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把握每個當下,在各個階段都紮實裝備自己。」

合庫金控在雷仲達領導下,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都有卓越成就,他先是於 108 年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召集七家子公司的總經理擔任委員,再依公司治理、客戶關懷、員工照護、環境永續、社會公益五個面向分組,訂定短中長期目標,按月追蹤執行進度。合庫金控於去年首度入選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的前5% !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雷仲達對於合庫金控身為臺灣體壇的贊助推手感到自豪,他分享合庫長年榮獲教育部體育署頒發的體育推手獎,「從設立這個獎項開始,我們已經連續12 年拿到所有獎項。」他細數合庫旗下的體育好手,包括戴資穎、周天成、陳金鋒、林昀儒等名揚國際的球員,「合庫有桌球、棒球、羽球三個球隊,從民國36 年開始提供贊助給有潛力的年輕球員,感謝前輩的遠見,替國家栽培優秀球員。」除協助體壇培育新星之外,合庫每年也都會捐助弱勢群體、舉辦偏鄉學童體育育樂營,並請旗下球星到場指導。一直為臺灣體壇無條件奉獻,是合庫優秀的傳統。

人生一路驚喜與挑戰不斷,雷仲達也曾遭遇終身難忘的挫敗,當時他決定與友人開採中美洲鐵礦,初嚐獲利後卻面臨鐵礦價值崩盤的逆境。也曾在職場三番兩次遭人針鋒相對,處心積慮惡整,憶及過往長官鄭文隆一席話『其實因為有了這種事情,你的人生才圓滿。』,他調整心情,以自身故事勉勵政大學弟妹,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風順水,成長就是點滴的磨練積累出來的。

笑著回憶政大點滴,雷仲達在政大收穫滿滿,學識、見識,還有終身大事,都堪稱得分!「在學校我記得很快樂,參加合唱團、登山社、柔道社,只要政大有什麼好的社團,我就想去試試看。還有第一次在四維堂看電影、晚上去探險,那時候後山都還沒開放,最遠只走到醉夢溪、杜母墓。」尤其在登山社結識了牽手一輩子的佳人,雷仲達和妻子的愛情故事,堪稱媲美牛郎織女浪漫,兩人一見鍾情,曾經因為工作被迫成為遠距夫妻長達12 年,但是時間空間都阻隔不了彼此,著實值得歌頌!

笑談自己一路驚喜不斷的人生,雷仲達幽默與智慧兼具,深具領導魅力。「把握當下,裝備自己,勇於接受挑戰。」他鼓勵政大學弟妹,不要害怕挑戰,也毋須懼怕未知,至少這帖通關良方,讓他一路過關斬將,也讓自己不斷累積實力,更上層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