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李宜錡樂觀揮別病魔

日期 : 2021-02-0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2016 年冬天,李宜錡正為學測準備水深火熱,某日肺部竟一陣劇痛。「後來發現是皮下氣腫、肺破,就是那時候開始戴氧氣筒。」目前就讀本校心理學系四年級的李宜錡,走過化療、骨髓移植、排斥反應,繼而幸運地獲得器官捐贈的機會,揮別病魔纏身的痛苦,迎來嶄新生活。

當初化療過程並不順利,眼看病情沒有好轉,李宜錡轉而接受骨髓移植。醫師甚至告知她的家人,若治療再不順利,可能得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所幸經過前面兩次的移植失敗,第三次終於成功。「那時好像重生的感覺,什麼事都辦得到。」李宜錡說,除了外出旅遊,她還畫繪本義賣,在公益上盡一份心力。

李宜錡在治療期間仍不忘學習,更專注於課業。除了利用課餘時間補考、完成作業,也有老師願意幫她補課。「生病之後,反而會懷念回學校上課的生活。可能也是個性吧,我比較在意要做好,這是一個責任。」不只樂觀,李宜錡更負責且堅毅,也深具美術設計天分,協助很多校級紀念品設計,是學校秘書處得力的小幫手,或許因此上天看見她的認真,降下器官移植機會的奇蹟,讓她回歸正常生活。

曾深刻經歷喘不過氣痛苦的李宜錡,因此特別留意環境議題,舉凡空氣汙染、菸害防治,都是她關心的範疇。「換肺之前雖然有關注,但付諸實行的機會不多,有心無力。但是換完肺,我覺得自己有比較積極。」也因治療與復健期間必須使用許多耗材、清潔用品,李宜錡說:「當時用得很心虛,可是又覺得不得不,天人交戰。」換肺後,她出門必備環保餐具,盡力做到環境友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沒有誰比較領先和落後,因為大家在自己的時區都是準時的。」美國小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精準地呈現出李宜錡面對生命的態度。她坦言曾認為自己比同齡人慢很多,好像永遠都追不上別人。但經歷了各種磨難與挑戰,如今她能順暢呼吸、談話,甚至完成4.5 公里走馬。保有正向、積極、強韌的性格,李宜錡在自己的時區裡,繼續踏著穩健的步伐,勇敢躍進向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