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史上第一位!哲學系主任林遠澤獲連續榮獲中研院學術性專書獎

日期 : 2021-02-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主任林遠澤,去年(109年)以《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一書,榮獲「中研院人文及社會學科學術性專書獎」及「中山學術著作獎」,研究成果備受肯定。而這也是林遠澤繼107 年以《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獲中研院專書獎後,第二次獲得殊榮,為史上第一位獲獎兩次的學者。談及獲獎心情,林遠澤謙虛地感謝學術界的肯定,「哲學研究能獲得學界的重視,我感到特別高興。」

得獎作品《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首度為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理論發展,建立有系統性的解釋架構,被譽為「德國語言哲學」的里程碑之作。此書除更根本性地說明語言的作用,更為漢語及漢字的語言世界觀,提供了新的理解可能。林遠澤表示,語言用於人際溝通,而人際溝通就是社會行動的基礎。因此,「語用學」為21世紀哲學的重要領域,當初他去德國研究時,便覺得這個問題值得探究,於是持續投入至今。

因研究範圍廣,且須閱讀數十冊文本,林遠澤前後花了十多年才完成此書。「學術研究應該就是這樣,攻艱取難嘛。」他認為學術就是在探討未知,研究過程中必定會遇到瓶頸。然而,對林遠澤來說,研究的樂趣就在於:在艱難的研究題目中克服困難,並開創出新的觀點,途中也可能會獲得意外的驚喜。

「學術應是一種生命,而不僅是一種工作;研究應是一種使命,而不僅是一種興趣。」林遠澤認為,做學術研究的背後是「對人文的深切關懷」,並非僅止於技術性地產出論文,而這也是他持續研究的動力。他深信,做研究不應只關注獲獎,而該注重研究題材是否恰當,以及能否正確闡釋問題的真理。

研究之餘,林遠澤在教學現場更扮演「啟發者」的角色,期盼引導學生深入探索哲學。「你對學生態度,還有你對問題探討的熱情,那才會真正讓學生學到東西。」他表示,課堂中教授的內容總是有限,重要的是能夠給學生方向,讓學生覺得值得思考並投入哲學問題。言談中,可見林遠澤對哲學領域的喜愛與付出。

談到未來的研究計畫,林遠澤透露將進一步撰寫以「溝通理性」為基礎的實踐哲學專書,書名暫定為《哲學作為民主的溝通與團結——當代哲學的對話理論定向》。此外,他也將持續致力於「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的主持工作,期盼建立以華人文化為本的學術基礎,進而為更多人文社會研究帶來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