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整合 提升 卓越 教育部核定政大正式加入台灣聯大

日期 : 2021-01-2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經教育部正式核定,國立政治大學於今年2月1日正式加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以下簡稱台灣聯大)」。日前已完成校內程序,推薦蘇蘅教授擔任政大台灣聯大系統副校長,後續將續送台灣聯大核定。1月13日王文杰副校長以列席方式出席台灣聯大110年第一次系統行政會議,就有關四校整合事項進行討論。

台灣聯大由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以及陽明大學等四校倡議組成,目的為整合教學、研究、行政及國際事務資源,以追求單一學校無法達成的創新與卓越。台灣聯大自92學年度開始試辦,並於96學年度獲教育部正式核定以來,首度增加新成員學校,政大加入後,台灣聯大將擁有超過4000位專任教師及7萬學生,成為臺灣最大的大學系統。從此,四校將共享資源,並在教學、研究上充分合作,共同履踐大學社會責任。對此,台灣聯大方面除了表示竭誠歡迎,盼未來共同開創新局面之外,「期待能結合政大在人文社會、商學、經濟、政治、外語、傳播以及國際事務等領域的專業資源,與台灣聯大共同攜手,領航臺灣成為亞洲、世界的學術重鎮。」

台灣聯大突破學制藩籬,在教學資源整合方面推動跨校選課、課程共享,以促進不同領域及屬性的學生交流。未來,四校行事曆將調整為一致,學期始與末都會同步;此外,政大學生至台灣聯大修課時,不須另繳學分費予他校。教務處將修訂本校國內校際選課辦法等相關法規,並充實各學系課程學習地圖與台灣聯大的連結,以因應挑戰。此外,圖書館也將加入「台灣聯大圖書資源聯合目錄」,並建立台灣聯大專屬學術資料庫,使學生方便查詢台灣聯大館藏。另也配合總務處規劃的交通車,提供代借、代還,完善跨校借書的服務。

其次在研究領域方面,台灣聯大致力推動學術倫理教育,並成立五個跨校研究中心。政大加入後,研發處將鼓勵及補助本校研究團隊跨校合作,並強化及擴大校際研究計畫。例如,本校的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可與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合作,而人文中心及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則可加入台灣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團隊的交流培力活動、工作坊、論壇,甚至是合辦聯合成果發表,都有發展的可能性。

對此,政大前校長、世界校友總會會長張京育說,科技及資訊的發展無遠弗屆,加入台灣聯大後,同學能有更多選擇的空間,「聯合起來的話,是強強聯手了。」企家班校友、現大同董座盧明光則樂觀其成,台灣聯大可跨校選課,將造福願意多花時間學習的學生,並提供更多互相學習的機會。會計系校友、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也表示,若人文社會科學大學與理工專長的大學結合,可讓學生的視野更多元,是件好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