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沒有圍牆的擺渡人 吳靜吉榮獲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日期 : 2021-01-22 單位 : 教育系
【教育系訊】
本系民國51年畢業系友、教育系名譽教授、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榮獲109年教育部第七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師生向致力於深耕藝術教育的實踐者吳老師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

吳老師集教育心理學學者、作家、演說家、企業管理顧問、表演藝術工作者等於一身。自本校教育學系畢業後,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教育心理博士,回臺後與金士傑等人一同創辦臺灣第一個業餘實驗劇團──蘭陵劇坊,培育出眾多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從而衍生屏風表演班、優人神鼓、表演工作坊、紙風車劇團、如果兒童劇團等,門下桃李無數,甚至雲門舞集、明華園等也都可見他在幕後大力推動的身影。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曾提及「沒有吳博士,蘭陵劇坊、新象活動中心、雲門舞集,這三個為臺灣表演藝術奠基的團體必然不會像現在的成就與影響力。」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亦提到,吳博士是這個時代的「擺渡人」,自美國回來後,他帶回來紐約最前衛的劇場呈現方式,等於也是對相較傳統的劇場訓練方式,算是有一個非常大的顛覆。

「這幾年他陪伴我們,看到我們的問題,用他的方式告訴我們如何解決。不管你的年紀抑或是資歷,都能夠看見博士溫柔的一面,用更謙虛、更寬敞心胸去接受各種不同的建議跟想法。」青藝盟負責人余浩瑋娓娓憶起吳老師待人處事的態度與感受。

從事戲劇、教學工作之餘,吳老師也非常關注偏鄉孩子的藝術教育,為紙風車319/368兒童藝術工程、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列車發起人之一。在擔任亞洲文化推展聯盟理事34年期間,致力將臺灣表演藝術團體推廣至國際,對臺灣的藝術教育、表演藝術發展具有長遠的貢獻與影響。

在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工作期間,與臺美兩地的政府和民間機構合作,創辦藝術文化交流工作,豐富臺灣藝術文化、創作展演和學術行政之人才。2018年學術交流基金會設立「傅爾布萊特──吳靜吉藝術文化獎助金」,促進臺美藝術文化人才交換。

吳老師自比為擺渡人,認為此概念是社會上的教育工作者,把很好的知識或者是技能,由已知者傳遞給未知者。這四十多年來他熱心傳遞薪火,門下學生開枝散葉,讓藝術人文的種子,在臺灣社會紮根,長成一棵又一棵茂盛的大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