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民族學系跨校工作坊 探索中國少數民族田野研究新徑

日期 : 2021-01-19 單位 : 民族系
【民族系訊】
本校民族學系1月15日至16日於綜合院館主辦「挑戰、跨越、啟發︰當前中國少數民族誌的多元視角工作坊」,學員來自本校、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臺東大學等校相關系所。

本次活動主要是基於近一年多來,由於受到國際局勢、疫情及兩岸關係變化的影響,讓臺灣持續從事中國少數民族田野實證研究的民族誌工作者產生一定的制約效應。這也造成今後前往對岸少數民族地區進行相關研究的困難度會不斷加大。因此趨勢國內學界會面臨那些因應措施與改變,確實值得關注。

本次工作坊主要針對國內有志於從事相關研究的碩、博士生,以講授與密集討論方式進行。一共有本校、臺大、清華、中正與臺東大學等院校相關系所約40多位學員報名參加。

兩日工作坊共安排12位主講人,分別來自本校民族學系、東亞所、政治學系,清大人類所、中研院民族所、交大人社學系及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等單位的師資,分別就中國少數民族的區域民族誌、跨境比較研究、數位平台與科技維穩體制、田野方法與設計反思等視角,就自身調整與重新選擇的因應之道,為今後想繼續從事相關研究的學員們,提供一定的心理準備與規劃策略的參考。

工作坊舉辦前每位主講人均提供講題摘要、討論問題與閱讀文獻。而每一場次兩位主講人講授完畢後,就由分組學員的小組長帶領組員進行移地討論。期間各組討論內容立即線上輸入上傳,讓各組得以相互觀摩,然後再回到課堂與主講人進行心得分享與交流討論。此一模式讓與會學員得以深入主講人授課內容與問題意識,並充分發揮腦力激盪效應,故十分具有挑戰性。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與民族學系系主任王雅萍在開幕式中,皆十分肯定本次工作坊的主題與舉辦時機的重要性,也期許本校在原有基礎上,繼續為國內的中國少數民族研究開創更多的新視野與學術成效,並持續與國內、外相關校系進行互動與合作,強化教學與學生民族誌實證研究的學習能力。

這次舉辦工作坊產生多項收獲,對於民族學系而言也是相當具有啟發性的。未來將會在此基礎上繼續規劃相關跨院、校與國際交流合作事宜,以展現本校在中國少數民族教學與研究的實力和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