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卡玩創意 三思再Check in 本校與協會合作關心上網趨勢

日期 : 2021-01-15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疫情期間「打卡,故我在」風行,本校產創中心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執行長、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公布「2021臺灣青少兒價值觀與上網趨勢報告」,提醒寒假期間,善用手機科技玩創意,安心上網不迷網。同時在天母漢來海港城,舉辦「我的打卡生活」手機攝影展。

「我的打卡生活攝影比賽」由本實驗室與中華白絲帶關協會主辦,漢神百貨、漢來美食協辦,本屆從兩千多幅參賽照片評選出14件優勝作品,1月14日上午舉行頒獎暨攝影展。漢神百貨數位行銷部協理袁永慧強調疫情期間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漢來集團關心親子數位生活,為優質生活做好把關。

由本校與白絲帶關懷協會發表「2021臺灣青少兒價值觀與上網趨勢報告」,發現臺灣青少兒在「價值觀」與「網路使用」時間上有以下相關性,提醒寒假期間要多留意:

上網時間越長,人際關係越疏離:
研究發現超過五成的兒少是獨自上網,而且隨著科技用品的使用時間增加,孩子遇到困難就越不想找師長或同學幫忙、也不願關懷別人、更不參加社團活動;網路或許可以讓兒少暫時逃避現實遇到的問題,但卻造成更多人群疏離等問題。

假期上網越久,自我察覺及自信越低:
相較週間與週末上網趨勢,發現週末上網越久者,越覺得自己做事粗心大意,擔心自己出錯。調查發現兒少上網近八成都是為了娛樂休閒(看影片78.7%、聽音樂71.5%、玩遊戲69.3%),長期在這些聲光效果中,也會造成兒少的注意力不足,提醒家長假期間,要與孩子約定使用3C的時間,做時間的主人。

綜上所述,如何能享受打卡的創意,遠離不必要的風險?黃葳威老師提出「CHECK」建議如下:

慎選打卡平台 C(Choice):慎選打卡平台,慎用定位功能。

家長曬娃三思 H(Home):維護個資隱私,家長曬娃三思。

查驗打卡內容 E(Examination):查驗打卡內容,有圖未必為真。

定期變更密碼 C(Change): 留心資訊安全,定期變更密碼。

網安知識精進 K(Knowledge):網路安全知識,持續與時精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