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課程 北美館雙年展協商劇場盛大演出

日期 : 2021-01-15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由本校創新國際學院(ICI)和社會科學學院民主創新與治理中心(CDIG)共同組織的最後一場2020台北雙年展協商劇場「核廢料的未來」,109年12月26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一層D畫廊舉行。在三個小時的活動當中,ICI選修「人類世和地緣政治」課程的同學們,以及對臺灣未來核電和能源轉型感興趣的公眾,均參與了該協商劇場。

協商劇場的角色必須代表不同的政黨和社群,就臺灣現在特別嚴峻的社會問題爭論自己的觀點。這些問題包括核廢料、食品安全、再生能源等。「核廢料的未決未來」是雙年展的壓軸協商場次。在環境和人類利益方面,始終存在分歧,因此協商劇場目的是使將在某個主題上意見不一的人們聚集到同一個空間,以便他們進行談判。該活動涉及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Taiwan STS Association)和來自本校、國立臺灣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和世新大學等五所大學的學生和老師們,各個學校均負責不同的協商議題。

臺灣正面臨著為實現未來永續發展和能源轉型需求的困境,位於東北角海岸核電站,引發了有關核廢料對這些地區影響的多重爭議。本次協商情境以行政院「非核家園專案推動小組委員會」會議和會後委員立場聲明為主體,期待透過與會者的跨域特質,展現社會端各利害關係社群的政策參與和協商能動性。加上與非人角色的對話,共同反思此一跨時間尺度的技術物如何影響人類社會的政治協商;又如何在土地重生共同願景下,探討推進核廢處理的可能性。

此協商劇場為本校ICI修習人類世和地緣政治課程(由Paul Jobin老師和楊智元老師開設)的同學們,提供一個很好的學習及表現機會,除了使他們能夠對核電廢物處理的緊迫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課程中亦邀請該領域學者群及實務工作者進行演講,使同學們更深刻理解此議題多維度的立場。由於最後需要進行協商劇場的演出,修課同學們也大幅的提升了其批判性思維和表達能力。

儘管這是協商劇場系列的最後一場,但本次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展出至2021年3月14日,期間內許多有趣活動等著大家一起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