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達賢圖書館總體檢 滿意度調查呈現使用者未來期許

日期 : 2021-01-14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達賢圖書館包含一棟地上八層、地下兩層的主建築物,以及一棟兩層湖濱悅讀小屋,樓地板面積28,473.8平方公尺,20191015日取得使用執照,111日起局部試營運;121日起全館試營運;2020225日正式營運,因COVID-19依學校政策開放週一至週六8:00-18:00,同時低調舉辦了正式營運闖關拿福袋活動。2020914日新學期起開放夜間營運,101日起啟用學人研究室,團體研究小間預計20213月起開放。夜間開館營運後,平均每日進館約1,300人次,討論室每日約162人次使用,會議場地每月借用約30場、與會1,000人次,使用率頗高。在「Google我的商家」瀏覽數累積達36.7萬次,並獲得4.8的高評價。

 

達賢圖書館開放營運至今已逾一年,值此之際,圖書館持續關注場地使用之維護、服務與設備的效率、館藏的充實與管理等問題,故於2020111日至1130日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蒐集各種意見與問題,以提供業務改善參考。用後滿意度調查問卷在為期一個月的填答期間,共回收有效問卷1,050份,九成為政大學生,提供許多寶貴的回饋。

 

根據問卷分析結果顯示,雖然達賢圖書館使用規劃是以學習共享、特藏中心與多元資訊三大規劃主軸,然而使用者仍認為安靜閱覽與借/還館藏為圖書館主要的功能;使用者也相當肯定多元的討論空間與設備,可滿足使用者大部分的討論學習需求;再者,館內各種藝文展覽、演講與課程安排,成為吸引使用者到館誘因之一。未來對於特藏中心和創客空間,可進一步推廣運用,以吸引潛在使用者。

 

使用者對於館員與服務、多元資訊設備、學習共享空間、環境與設施、戶外空間之滿意度,呈現使用者對於達賢圖書館,最鮮明的意見是:

  • 安靜閱讀、交流討論、藝文展演是多數使用者認同的圖書館功能。
  • 使用者最在意空間的噪音、空調、草坡問題,亟需進行改善。

尤其在開放填答部分,使用者對於草坡、空調和噪音問題尤為關切,未來不僅需要學校的經費支持、總務處的行政支援,也需要專業廠商參與規劃,以評估最具成本效益的改善方案。其他有關圖書館營運之意見或建議,也將提供圖書館服務調整的依據。

 

2021年指南校區將有新的變動,捷運站(莊外舍)和指南校區宿舍即將動工,不免影響達賢圖書館週邊環境。團體研究小間啟用、大廳咖啡餐車營運、校史展示區和雷震紀念館進駐,預期將帶來新的營運挑戰。本次問卷調查的結果將提供達賢圖書館再進化的基礎,並將爭取外部資源挹注,讓達賢圖書館不僅成為最美的圖書館之一,也能形塑內外兼具特色與創新服務的現代圖書館。

 

完整用後滿意度調查問卷分析報告請點此參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