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拜訪台日關係協會進行深度交流

日期 : 2021-01-14 單位 : 日學博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訊】
本校國際事務學院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1月13日上午率碩士班20名學生,赴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拜訪秘書長郭仲熙等長官,席間對於近期臺日關係發展相關議題與本學程學生進行諸多討論。

首先由協會郭秘書長以日語致詞,其表示協會於1972年臺日斷交後,民間團體在臺日關係的再構築上起了相當大的作用,並表示於對外事務中,對異國文化的了解與接納為不可或缺之條件,時至今日,臺日間友好程度可謂超越邦交國關係,無論在各方面皆互動密切及良好。緊接著由石原忠浩老師以中文致詞進行回應,表示本次能有拜訪第一線對日外交人員之寶貴機會實屬難得,期望未來本學程培養之知日人才,亦能為促進臺日關係盡一份力。

緊接著由協會副參事王瑞豐對於協會之權責執掌,以及近年臺日關係發展進行說明。雖兩國並無邦交關係,但長年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且經該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多個機構的努力下,在近年亦簽屬如漁業協議及各種備忘錄。

而後本學程學生們針對臺日關係進行提問及意見交換,含括未來產業合作、後疫情時期下的臺日關係發展、食安及漁業問題等眾多領域展開熱烈討論。郭秘書長表示,協會及外交部於臺日關係之促進上扮演傳遞訊息、交涉及溝通之角色,亦積極提供各式合作平台加強雙方連結。往後得以日本經驗為起點,突破外交困境,進而拓展亞洲、歐洲乃至於全球我國國際活動空間並提升國際貢獻。

此次活動對於本學程意義重大,透過與前線對日外交人員之交流,本學程學生皆收穫豐碩。郭秘書長亦期盼往後更多日本研究相關人才,投入對日關係促進的行列,助雙方之友好關係得以更上一層樓。
瀏覽數: